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兒園退費機制推5年 抽查逾7成不合規定

2018/5/18 19:01(5/18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表示,各縣市訂定的幼兒園收退費辦法實施逾5年,這次抽查15家私立幼兒園退費機制,卻僅4家(約2成7)合規定,超過7成不合規定。

幼兒園招生季開始了,消基會為確保消費者權益,今年4月起抽查15間私立幼兒園的退費機制,了解實際情況。

消基會這次的調查是依照各縣市政府發布的「公私立幼兒園收退費辦法」檢視,但是各縣市訂定的幼兒園收退費辦法都實施超過5年了,只有4家退費機制完全符合規定,約占2成7,等於超過7成不合規定。

不合格情況各異,消基會說,例如有6家都在網頁上註明園方有收取訂位保證金,但是有4家都表示,若沒有就讀,則無法退還保證金。

又例如學費的收退費機制方面,消基會發現有5家幼兒園公告的退費機制不合規定,例如其中一家公告內容包含開學後逾1個月者一律不予退費,跟地方政府規定是入學後逾8週不予退費不同,消基會認為可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開罰。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報名前可先上「全國教保資訊網」(https://www.ece.moe.edu.tw/)查詢所選擇的幼兒園是否合法經營。

當業者提出不退費等公告時,可上網查詢當地政府教育局網站上公告的收退費辦法,據以主張權益,或者向消基會、地方政府消保官申訴。

消基會指出,其實現行各縣市對幼兒園的退費機制並不一致。但是依據教育部公告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公私立幼兒園的收退費基準、減免收費規定,應至少於每學期開始前1個月公告,若幼兒因故無法繼續就讀而離園,應依其就讀期間退還所繳費用。以上辦法也規定,退費項目及基準的自治法規,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定之。(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