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展藍色國土海洋研發 勵進研究船啟動

2018/5/23 16:47(5/23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為奠定海洋科學研究與技術發展的基石,科技部建置海洋研究船隊,「勵進研究船」是首艘最新的研究船,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主持啟用儀式並宣示未來將和國際合作開發海洋資源等。

勵進(LEGEND)研究船在高雄市香蕉碼頭舉行啟用儀式,陳良基說,未來勵進研究船會以高雄港為母港,近期會進行短程的操作,預計9月出發進行長期航次,至於研究領域將和國際合作。

陳良基指出,科技部以逾2年的時間打造勵進研究船,期許這艘2629噸的研究船每次出航都有好的準備,可以突破遠洋研究並樹立好的典範,也盼每次的返航可以帶回讓國人更有感的研究成果。

陳良基指出,繼勵進研究船之後,未來將有汰舊換新後的新海研1、2、3號研究船陸續加入,將藉由研究船資源的整合,進一步強化海洋探測能力,全面提升海洋科技研發,以創新的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環境、永續守護台灣,開創國家新世代的契機。

科技部指出,勵進研究船在結構安全上採高標準的雙層船殼打造及更高航行穩定度的減搖水櫃、可原地迴轉的全迴轉式推進器、適合海上研究作業的電力推進系統、搭載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全方位的岩心採樣設備、高精度與全深度海底地形測繪聲納系統等,是一艘集先進功能於一身的海洋科學研究利器。

未來勵進將由海洋中心管理營運,估計每年可提供250天作業船期,以支援基礎學術研究及培育海洋科技人才,精進海洋科研實力。

科技部期許勵進未來在全球氣侯變遷、能源探勘與地質災害等議題建立探測能量、離岸風電的產業應用等,在政府藍色國土調查方面也能持續航向國境之南,擴展藍色國土的經營。

勵進研究船由新加坡造船公司打造,船身長75.97公尺、船身寬16公尺、總噸位是2629噸、巡航船速10節、最大船速12節、可搭載人數43人、可航行天數30天。

出席勵進啟用式還有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等人。(編輯:劉政權)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