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凍方舟保存標本 侏羅紀可能真實上演

2018/5/24 12:05(5/24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4日電)林務局跟中研院積極保育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並推動冷凍方舟計畫,保存近4000種動物冷凍標本,未來可用於復育已滅絕的動物,侏羅紀公園恐龍復活的情節,也可能真實上演。

電影侏羅紀公園裡描述,科學家利用琥珀裡的蚊子血,取得恐龍DNA後,將恐龍復活,現在電影情節或許有一天也可能真實上演。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及林務局今天共同舉辦「建臺灣冷凍方舟,記雲端生命百科,存物種永續未來」記者會。

會中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前執行長邵廣昭表示,台灣目前已經有將近6萬種物種,其中8000種更是台灣特有種生物。

因此為了減緩或降低生物多樣性損失的害處,中研院跟林務局等相關單位,用液態氮低溫的方式,保存國內外生物遺傳物質的「台灣野生動物冷凍遺傳物質典藏中心」建置計畫(冷凍方舟計畫)。

冷凍方舟計畫可以提供生物多樣性的永久保存外,更能監控生物多樣性的改變,並可應用在未來全球高度競爭的生化與生物技術領域,甚至可用於復育已滅絕的動物。

除了保存生物遺傳物質外,研究學者也推動建立「生命條碼」,透過生命條碼,可以找到更多新的物種。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世彬舉例,走私的動物製品都已經不是原貌,但透過生命條碼就可以鑑定出到底是什麼樣的動物、什麼樣的亞種等。

目前各典藏庫典藏3926種、1萬3063件的野生動物冷凍標本,以及1983種的3796筆生命條碼序列資料;真菌及微生物典藏則已收集1177種,1058件乾標本及1166件活菌株,1687筆生命條碼資料。

中研院跟林務局2011年也響應國際生命大百科計畫,秉持自己的物種自己寫的精神,號召各界共同建置台灣生命大百科線上資料開放平台,並預計推出APP供民眾查詢瀏覽。

平台收錄2萬1642筆物種解說,涵蓋台灣5萬9200種已知物種的1/3,累積物種圖片2萬4000張,並採用創用CC公眾授權條款,免費開放各界使用。(編輯:施燕飛)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