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敏族注意 咳不停又喘吁吁恐是氣喘搞鬼

2018/5/25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43歲黃小姐本身是過敏體質,日前斷斷續續咳嗽長達2個多月,有時還會出現咻咻喘鳴聲,她原本不以為意,直到後來沒走幾步路都氣喘吁吁,這才就醫確定是氣喘搞鬼。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有過敏體質者是氣喘好發族群,患者通常從小就對特定物質產生過敏症狀,若經常接觸過敏原恐加重呼吸道發炎反應,導致急性症狀變為慢性表現,最終演變為氣喘。

古世基表示,氣喘症狀百百種,每個人都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有人會咳個沒完,也有人會出現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現象,因此診斷上相對困難。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所」統計,台灣氣喘患者只有不到1成控制良好,用藥規律性、吸入器正確用法以及是否有共病現象,都是影響氣喘控制的重要因素。

古世基說,氣喘主要治療藥物是吸入型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可以消除過敏性發炎反應,降低支氣管的敏感度,支氣管擴張劑則是在急性發作時緩解症狀,建議運動前15分鐘可以先行使用,預防發作。

不過,許多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卻有不小的誤解,擔心會有增胖、傷腎等副作用,經常自行停藥,或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當作替代用藥,得不償失。

古世基解釋,實際上,吸入型類固醇僅作用在肺部,而且含量低、副作用少,安全性相當高;反倒是把支氣管擴張劑當成控制用藥的患者,只能控制症狀,卻沒有解決呼吸道的發炎問題,恐增加急性發作風險,久而久之演變成嚴重氣喘,得用更高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控制病情。

古世基指出,氣喘患者除了長期規律用藥外,也應注意天氣溫差變化,也可善用APP監測空污指標,避免到高污染區域活動,外出前戴口罩等避免發作,就能和疾病和平共處。(編輯:卞金峰)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