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花改中仁隧道施工環境差 悶熱連坑夫都受不了

2018/5/25 17:51(5/25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5日電)轟然巨響中,蘇花改中仁隧道今天貫通,象徵蘇花改全線通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雖不是蘇花改工程中最長、難度最高隧道,但施工環境卻是最差,讓不少「坑夫」因悶熱缺氧昏倒。

蘇花改中仁隧道接續工程今天以爆破儀式慶祝隧道貫通,擔任「隧道坑夫」工作余國天說,他們在暗無天日的山洞裡工作,粉塵多、空氣差、溫度高,常有人身體不適,嚴重的昏倒被抬出山洞。

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南澳工務段長李宗源,在中仁隧道開工時擔任和中工務段長負責相關工程。他說,中仁隧道上方最高岩覆達1226公尺,因此隧道內溫度比一般隧道高個3、4度左右;工程人員面對攝氏33、34度高溫環境經常可見。施工團隊因應要在非常炎熱狀況下工作,挖出一條水路噴水,讓「坑夫」能降溫。

由於中仁隧道所在地質是大理岩和片麻岩交界處,有較多的破碎帶,坍方風險高。李宗源說,2012年蘇拉颱風侵襲時造成和中地區土石流,而隧道北口施工路線經過此崩塌層段,工程人員花了11個月,以鑽灌方式克服300多公尺的危險路段。

還有曾因颱風帶來的大雨,發生過兩次湧水,特別的是大雨期間隧道內並沒有馬上進水,而是在5、6天後,才發現滲入而造成隧道內淹水,當時南段正在施作的機房工程,全部被水淹沒,損失慘重。

蘇花改工程處帶領的工程團隊歷經1067天,出動12萬人次的努力,克服斷層湧水及各種艱困環境,終於隧道南北雙向貫通。

依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資料,「台9線蘇花公路中仁隧道接續工程」在2015年4月1日開工,工程主要為雙孔單向隧道,自花蓮縣秀林鄉和中社區北側至和仁派出所北側出洞,長度約4.7公里,契約金額新台幣54.66億元。(編輯:孫承武)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