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到生病 一天27人熱傷害就醫

2018/5/28 14:57(5/28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高溫不斷,衛福部統計,光5月27日就有27人次因熱傷害就醫,5月目前累計310人次,比去年5月全月僅160人次高出93%。專家提醒,應多喝水,且小心高溫直射的密閉環境。

27日台北、板橋及台中都創下氣象站設站以來5月新高溫,台北更飆破攝氏38度。今天全台仍悶熱。

根據衛生福利部高溫預警行動方案熱傷害就診人次統計表,今年5月統計至27日共有310人次因熱傷害就醫,其中有6天都超過20人次就醫,光是27日一天就有27人次,創下目前5月最高紀錄。

熱傷害包含「熱及光的影響」及「過熱」2大類。熱及光傷害包含中暑、熱暈厥、熱痙攣、暫時性熱疲勞、熱水腫;過熱包括氣候過熱導致意外事故、人為因素過熱導致的意外傷害等。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說,預防熱傷害要保持涼爽、補充水分,高危險群要提高警覺。從頭到腳5裝備要齊全,包含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的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定時就要喝水,不要等口渴才喝。

熱傷害的高危險群包含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身體狀況,適當休息、補充水分;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則提醒,若計畫在高溫下出門,外出前20分鐘應使用防水且SPF30或更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阻絕效果較好,且每2小時補充1次,避免曬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下午受訪表示,近日因熱傷害就醫民眾確實明顯變多,根據國外報告,當氣溫超過25度以上,熱傷害人數就會開始增加,從5月開始到9月前,都是高危險月份。

高偉峰表示,民眾應穿排汗透氣衣物,且盡量在有風、涼爽的環境。尤其要注意高溫直射產生的「溫室效應」,如停在戶外高溫下的汽車,約停30分鐘,車內溫度可能就會飆破50度,家長一定要格外注意,不能把小孩單獨留置車內,美國每年都會發生幾十起車內孩童中暑案例。

此外,頂樓也是高風險場所,高偉峰說,住在頂樓的民眾應適時開冷氣或注意室內通風,他曾收治一名80餘歲老先生,因久處密不透風的頂樓住處,結果也是意識不清中暑送醫,差點釀成憾事。(編輯:陳清芳)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