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機第三航廈 華航等天合聯盟進駐機會大

2018/6/3 1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已動工,桃園機場公司研議,未來將依航空聯盟屬性並參考運量,分配航空公司在3座航廈的使用,華航等天合聯盟進駐第三航廈機會大。

桃機公司發言人李建國表示,第三航廈設備比現有兩座航廈新,桃機公司預計19日召開董事會,討論未來航空公司使用3座航廈的分配辦法。

根據桃機公司內部研議,以國際上3大航空聯盟屬性的分配為原則,初步分析以航空聯盟中飛航台灣的運量為參考,因第三航廈設計容量最大,可考慮由運量較大的航空聯盟進駐。

桃機公司以2017年客運為例,共有57家載客的航空公司飛台灣,全年機場旅客量近4500萬人次,三大國際航空聯盟旗下航空公司的旅客量就超過2/3。

包括華航在內屬於「天合聯盟」的航空公司,2017年在桃機的旅客量約為1500萬人次,其次是「星空聯盟」約1400萬人次,「寰宇一家」約474萬人次。

桃機公司內部人員指出,若從運量評估,包括華航在內的天合聯盟進駐第三航廈機會大;不過,桃機公司還要與航空公司溝通,目前未定案。

除了三大國際航空聯盟外,還有不少未加入聯盟的航空公司也飛航台灣,例如2017年21家低成本航空在桃園機場旅客量約750萬人次,另還有300多萬人次旅客,是由非屬國際航空聯盟成員的傳統航空公司所帶來。

桃機公司認為,未來3座航廈雖以國際航空聯盟屬性為分配依據,但任一航廈都不會是任一航空聯盟或空公司專屬,因還要考慮非屬航空聯盟的航空公司,同時國籍航空公司也會為不同航空聯盟的航空公司做地勤代理,例如新加坡航空屬「星空聯盟」,地勤卻是屬「天合聯盟」的華航代理,機場公司有權調配航空公司在航廈的使用方式。

目前,3大國際航空聯盟中,最早出現的是1997年成立的「星空聯盟」,長榮航空在2013年加入,聯盟中的中國國際航空、全日空、新加坡航空、聯合航空、土耳其航空、泰國航空、加拿大航空及深圳航空、韓亞航空有飛台灣,11月要復飛台灣的紐西蘭航空,也是星空聯盟成員。

「天合聯盟」在2000年成立,華航2011年加入,聯盟中的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法國航空、大韓航空、荷蘭航空、廈門航空、印尼航空、越南航空飛航台灣。

1999年成立的「寰宇一家」在3個國際航空聯盟中規模最小,其中飛台灣的有國泰航空、日本航空與馬來西亞航空。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基礎工程去年動工,主體工程今年5月8日公開招標,最新完工期預計2022年11月底。(編輯:陳清芳)107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