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少貨車國道耗能 擬推未超載免逐一過磅

2018/6/3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為減少大貨車耗能,研擬規劃推動載重大貨車行駛國道不必再逐一過磅,預計年底先在國道3號大甲、後龍試辦。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今天受訪說,國道全線共有44個地磅站,根據目前規定,載重大貨車行駛國道,要逐一過磅,但每經過一處地磅站就得減速、停車再啟動,不但耗能,有時還會回堵到主線。

吳木富表示,參考國外的作法,如果地磅站設偵測系統,大貨車上國道後經過的第一個地磅站紀錄載重情形,若有超重,當場處理,若無超載,大貨車經過下一個地磅站時,偵測系統會自動讀取相關資料,並透過電子看板,提前告知大貨車不必過磅。

吳木富認為,減少過磅時間,就減少貨車減速、再啟動等耗能及停等時間,不但環保也降低業者成本。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說,目前正在大甲、後龍路段建置相關試辦設備,年底試前辦後,至少蒐集半年資料,若成效不錯,再推廣到其他地磅站。

但為防止大貨車在第一處地磅站過磅時未超載,但到下一處地磅站前下國道載貨反而變超載等投機行為,高公局也設計偵測系統會計算大貨車在兩處地磅站間的行駛時間,若有明顯不合理的情況,即使大貨車在第一處地磅站未超載,仍會要求在下一處地磅站過磅。(編輯:陳清芳)107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