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滋感染個資遭洩 疾管署願助提國賠

2018/6/20 12:14(6/20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遭爆外洩愛滋感染者個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說,事發後持續監測,網路已沒有相關個資,請感染者安心,且若權益受損,疾管署會協助提國賠。

愛滋感染者個資依法受到保護,但有媒體接獲爆料指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在2007年執行「台北市減害計畫情形簡報」時,時任研究員的莊苹將當時列屬台北市轄內的3千多筆愛滋感染者資料外洩並被放到國際簡報下載平台,衛生福利部直到2016年9月才發現此重大疏失。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上午在記者會表示,疾管署在2016年9月6日接到醫院通知,在某國際簡報下載平台發現莊苹在2007年製作的簡報。這份簡報還有圖表,圖表的嵌入檔含有個案資料。當時緊急啟動相關單位處理,陸續移除各大搜尋網站的連結和庫存頁面及下架。

不過,當年9月13日刑事警察局發現有一處網址有部分文字資料,但因該公司非台美司法互助範圍,持續用多方管道要求下架,後續網站已被移除。

羅一鈞說,研判爆料者可能得知上述網站網址,並從此處獲得相關資料,但該網址已經被移除,且事發之後監測至今,已無發現含有愛滋感染者的個資檔案或連結,請感染者安心。

感染者個資外洩應有後續補救措施,羅一鈞說,此次受影響的感染者是2007年底之前列管,2008年之後確診的感染者不會受影響,無須恐慌。當時沒有立刻通知感染者,是考量案件特殊,所有的感染者資料都被外洩,若對外公布,可能反而增加個資曝光風險,或被有心人利用。

政府資安把關不慎,可能讓感染者產生不信任或心生恐慌;羅一鈞表示,目前有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立單一專案窗口,由專人受理感染者查詢,並提供相關權益諮詢與輔導諮商。

羅一鈞指出,依據個資損害賠償的相關規定,感染者可依實際受損程度提出求償,公務機關適用國家賠償法,若感染者明確舉出受到事件有權益受損可申請國賠。若被害人不易或無法證明實際損害,可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裁定,每一件仍可最高有新台幣2萬元的求償。疾管署也願提供感染者相關協助。

對於發生感染者個資外洩,羅一鈞表示相當遺憾,會盡力檢討,重新彌補感染者權益保障,重建他們對政府的信心。

為免類似案例重演,中央與地方愛滋防治團隊已完成系統性檢討,加強個資保護及資安管理相關教育與法規訓練、提升承辦人員資訊安全知能,輔以資訊系統的各項把關措施,務使個資外洩事件不再發生。

羅一鈞也提醒,感染者相關資料是個資法保護的特種資料,爆料者或媒體如果沒有法律上的原因持有相關資料,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否則依法會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甚至有刑責。

羅一鈞也指出,如果感染者擔心個資被外洩,可透過北市單一窗口(02)23703739轉分機1335向專人查詢。(編輯:黃于)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