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童發燒癱瘓 腸病毒D68型重症上身

2018/6/20 15:06(6/20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3歲陳姓男童發燒、咳嗽、流鼻水3天,送到急診時全身痠痛,雙手無法高舉,住院當天晚上竟癱瘓在床,確診是腸病毒D68型重症,治療近2個月才出院。

成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急診科醫師郭馥君今天指出,陳姓男童去年12月送急診,住院當天晚上病情急轉直下,雙手、雙腳和驅幹無力,癱瘓在床,經抽血腦脊髓液、病原體採集培養、腦部影像攝影等檢查,確診是「腸病毒D68型感染所致的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

這名男童是成醫第一例腸病毒D68型感染重症個案,治療近2個月才出院。

郭馥君表示,夏天是台灣腸病毒的流行期,腸病毒分型非常多種,每種腸病毒感染後的表現也不太一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台灣主要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但仍有D68型、71型及克沙奇B型等個案發生。

她說,一般人對腸病毒重症個案,多聚焦於腸病毒71型的感染,美國2014年爆發D68型重症感染,引起關注,台灣2015年開始監控,2017年出現12例D68型重症個案,占腸病毒併發重症總數的5成。

她表示,腸病毒D68型初期症狀像感冒,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為主,較少出現咽峽炎或手足口症等典型表現,但病童可能在感染後3天至7天,因病毒侵入腦部脊髓等中樞神經,突然發生肢體無力,腸病毒D68型也容易侵犯肺部,造成病童呼吸急促或呼吸衰竭。

郭馥君說,目前全球治療D68型腸病毒的經驗不多,還無良好的抗病毒藥物可使用,只能進行支持性治療;當病毒侵犯中樞神經導致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時,依臨床狀況考慮給予免疫球蛋白、類固醇等,更嚴重的重症個案,如呼吸衰竭則進行呼吸支持,心肺衰竭給予葉克膜治療。(編輯:劉政權)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