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父10元起家助弱勢 劉一峰:台灣就是我的家

2018/6/20 17:04(2020/2/22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籍大愛台灣情系列7(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0日電)花蓮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來台服務逾50年,他從賣一捆舊報紙10元開始,開啟資源回收事業,幫助弱勢者自力更生,讓玉里鎮被稱為「沒有遊民」城鎮,劉一峰國語、台語及原民語流利,一生2/3時間在台灣,他說「台灣就是我的家」。

劉一峰(Yves Moal),1941年8月5日出生於法國布列塔尼,24歲晉鐸為神父,1966年25歲來台服務,1986年奉派至玉里天主堂擔任本堂,1999年接下法籍神父顧超前創辦的安德啟智中心,照顧當地的心智障礙、肢體障礙與多重障礙者至今。

早年聯外交通不便,偏遠地區的社會資源很少,都賴國內外教友的支持與援助,讓安德啟智中心院童們能過日子、受教育,劉一峰一直設法尋求突破困境之道。

20多年前,劉一峰偶然賣了一捆舊報紙換來新台幣10元,從此開啟資源回收的歷程,也為安德啟智中心紓困,「原來舊報紙也可以賣錢」。

從此他開始號召教友們做資源回收,慢慢的左鄰右舍也開始捐贈,收入、信心持續增加。如今教堂的資源回收場,可以安置身心障礙人士就業,為他們在逆境中開啟生機,也解決安德啟智中心經費拮据的窘境。

走進玉里天主堂,庭院一角舊報紙、書刊雜誌、瓶瓶罐罐堆積如山,劉一峰埋首整理、分類,數名啟智中心院生、義工在一旁幫忙,大夥忙得不可開交。

「玉里人都知道、資源回收就拿給劉神父。」陳阿嬤拿著舊報紙、寶特瓶來到玉里天主堂,她很佩服劉一峰靠資源回收收容很多弱勢,所以只要家中有要回收的物品,都會送到這裡。

資源回收的物品愈來愈多,其中不乏還堪用的書籍、電器、衣物等,因此,劉一峰與當地醫院合作開了二手商店,讓這些還能用的物品再利用。

劉一峰收容失業者、更生人或弱勢者,教導他們靠自己力量工作,讓他們安心、有地方住,玉里鎮甚至被稱為「沒有遊民」的城鎮。目前玉里天主堂收容30多名無家可歸的民眾,劉一峰帶著他們每天工作,換取應有的報酬與尊重。

10元「起家」的劉一峰,不僅在地方上成為傳奇人物,事蹟更獲各界肯定,2007年獲績優外籍宗教人士、2012年獲頒花蓮縣榮譽縣民、2012年勞委會「金旭獎」最佳社會公益獎、2013年基層芳草人物代表、2015年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2015年總統文化獎之「人道獎」、2015年吳尊賢愛心獎慈善服務獎、2015年獲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6年獲醫療奉獻獎,成就及表揚不勝枚舉。

「安德啟智中心」創辦人顧超前神父1999年過世後,劉一峰接受教會指派,成了中心負責人,接下照顧花東地區身心障礙者的棒子,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要照顧院生一輩子。隨著院生年紀漸長,新院生再進來,空間已不敷使用,劉一峰開始籌建怡峰園。

由於興建怡峰園金額龐大,募款過程一波三折,劉一峰曾寫信給當時總統馬英九,總統府轉由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帶來關切,提供建院的鋼筋、水泥等費用。

2016年5月6日怡峰園在富里鄉動土,當時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出席支持,陳建仁允諾會幫忙募款,並引述聖經「左手做的事情不讓右手知道」,隱喻為善不欲人知。目前怡峰園已近完工階段,劉一峰心願終將實現。

來台服務逾50年的劉一峰,國語、台語、原民語流利轉換,早已認定自己是台灣人,去年4月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人生有2/3時間都在台灣,台灣就是我的家。」今年已77歲的劉一峰說,52年前,從法國馬賽上船、來台灣時,就抱著未來都屬於台灣的決心。(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濟弱撫慰病患 李智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人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