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法修正 環署擬109年汽機車達四期排放

2018/6/26 12:03(6/2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空污法修正案昨天三讀通過,環保署今天指出,初步規劃109年起所有汽機車都需達到四期排放標準,才能上路;未來也將把國小學童接送區於接送時間設為空品淨區,盼讓小朋友上下學路上不會吸到汽機車廢氣。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也召開「空污法三讀通過 空污防制邁向新里程」記者會,會中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這次修正案可以說是「兩好兩輕兩重」。

李應元表示,兩好為「好社區條款」跟「好鄰居條款」,兩輕則是汽機車定檢的罰責以及燃燒稻草等罰責調降,兩重則是增加行政與刑事罰則、將改善空污提高到行政院層級。

「沒管工廠只管機車這種話,是沒良心的人、不了解的人說的」李應元指出,他不可能讓包藏禍心的空污法通過,像是深澳電廠就不適用這次空污法修正的抵換規則。

李應元舉例,要治理台中空污,除了要管理台中火力發電廠外,也還要改善汽機車排放量。他說,台中市燃油的使用量是台北市的兩倍,一定要一起減量才能達到效果。

空污法三讀通過後,未來將會陸續修正120項子法,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暨噪音管制處長蔡鴻德表示,初步規劃109年起,汽機車的排放標準至少都需符合四期排放標準,預估有約96萬輛的二行程機車會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蔡鴻德指出,未來也規劃將國小的接送區列為第一批的空氣品質淨區的示範區。

蔡鴻德說,今年起就會從台中開始布點,未來將推展到全國,希望讓小朋友遠離汽機車的廢氣污染。

空污法修正案三讀條文明定,環保署得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若超過應檢驗日半年仍未實施定期檢驗,經通知屆期未改善可處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若仍未改善者,可註銷牌照,促使民眾更換或安裝有效污染控制系統,改善車輛污染排放。

另外,三讀條文也明定,各級主管機關得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民國88年6月前出廠的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將禁止進入空品區或限制其進入時段,以減少空污物排放,維護區內空氣品質,違者可處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編輯:陳清芳) 1070626


延伸閱讀》空污法三讀修正通過 加嚴10年老車排放標準
延伸閱讀》二行程機車汰換 業者:除補助也要強制退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