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東會外抗議 環團要求亞泥盡社會責任

2018/6/26 13: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天表示,亞泥在台灣花蓮跟新竹都有採礦,但都非常靠近部落,亞泥不該再拿法規跟政策當作藉口,而是盡社會責任,檢視開發行為的適宜性。

亞洲水泥今天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股東會,會場外包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也到場外抗議,希望亞泥可以停止在花蓮太魯閣地區持續採礦。

股東會一開始,有一位持零股參與股東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團成員忽然舉起黑布條,抗議亞泥公司花蓮礦區危害當地居住安全,但最後遭逐出會場,亞泥董事長徐旭東認為應遵守會議程序。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發出的聯合新聞稿,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讓亞洲水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62年到126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李根政說,過去亞泥在產業政策引導跟礦業法制度不健全下,用政策跟法規作為藉口推卸責任,但現在台灣人權意識和環境永續觀念抬頭,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逐漸受到社會重視,亞泥應該要回頭檢視這些開發行為的適宜性跟必要性。

李根政認為,亞泥是一家上市公司,應該要有設回責任,提出關礦期程及計畫,讓居民及民眾所關心的問題,可以得到解答。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礦區附近的太魯閣族已經提出撤銷礦權展現的行政訴訟,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投資人不只要注意投資風險,更要負起督促亞泥的責任。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自救會長田明正則批評亞泥一再說要和部落族人共存共榮,部落的人未來要怎麼使用這塊土地,不是亞泥可以干涉的,他們將會繼續監督跟觀察,希望下次的三方會談,亞泥可以提出關礦期程及計畫供部落檢視。(編輯:陳清芳)107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