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科院士孫天心研究藏緬語 盼帶動年輕人

2018/7/5 20:17(7/5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5日電)新科中央研究院院士孫天心是藏緬語言學家,調查藏緬語言及方言近20種。孫天心今天表示,就業市場不佳,願意學習語言學領域的人越來越少,希望透過他的研究可帶動更多年輕人。

中研院第33次院士會議2日到5日登場,會中票選出第32屆新科院士。

孫天心西元1956年出生,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語言學系博士,現為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也是這一代最傑出的藏緬語言學家。

孫天心先後提出原創性譜系分群意見,形成同類研究學者的基本共識。孫天心也先後揭示重要的語言現象,對語言類型學與歷史比較語言學都有重大意義。

孫天心長期廣泛深入研究喜馬拉雅山東麓藏緬語,識別許多藏、嘉戎、羌、達尼語群新的瀕危語種,豐富學界視野,也拓展語言學新知識。

孫天心出席公布院士記者會時受訪表示,漢藏語系的語言是國際上認為真正跟漢語有親屬關係的語言,可說是漢語親戚。漢語過去受很多語言影響,結構上不是很純粹,位於山區的語言較純粹,也是尋根方向。

孫天心舉例,漢藏語系中有很多較複雜的語法及語音結構等,研究後再看漢語就會有較深認識,尤其是漢語來源。

談到當初為何會選藏緬語言作為研究對象,孫天心表示,純粹是興趣,但差點選蒙古語。當年選擇時,一名藏語老師對他說「既然你要學我們的語言,就來學吧」,如此緣分讓他投入藏語世界。

「藏語受到越來越多漢語的影響」,孫天心表示,精通這種語言的人未來會越來越少,學習與研究這些語言的機會已不多,真的很可惜。

孫天心表示,年輕人因就業市場的關係,願意投入語言學領域的人越來越少,希望可因他的研究,帶動年輕人朝這個方向努力。

獲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的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鄭毓瑜1959年出生,是台大中國文學系博士,除在台大任講座教授,也是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聘研究員。

鄭毓瑜在記者會說,很榮幸獲殊榮,很意外也很驚喜。研究工作是她一生志業,會樂此不疲持續努力。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共選出5名新科院士,除孫天心與鄭毓瑜,還包含北京大學人文講座教授杜維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歷史系教授高彥頤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于君方。(編輯:陳怡璇/李明宗)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