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到問題降血壓藥別驚 醫:亂停藥風險更大

2018/7/7 22:25(7/8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製造的降血壓原料藥疑含致癌物質,台灣有6款藥品受到波及。醫師提醒,有服用這6款藥的民眾千萬別擅自停藥,因為相較毒物的毒性,亂停藥對健康的風險更大。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晚間受訪時呼籲患者,即便吃到疑似出問題的6款藥品,也千萬不要擅自停藥。

王宗道說,吃到問題藥品固然不好,但就科學層面來看,這類有毒物質必須暴露相當大量,才會對人體產生立即的危害,若只是微量暴露,影響的時程可能長達5年以上;反觀血壓控制不良帶來的併發症,可能在短短數週、數個月就會出現。

王宗道呼籲,高血壓患者每天應量2次血壓,尤其收縮壓160毫米汞柱、舒張壓100毫米汞柱以上的患者更是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切勿自行停藥,建議趕緊就醫和醫師討論換藥。

血壓高對健康威脅以3大類為主,而且恐有致命風險,王宗道說,首先是血壓過高造成急性血管破裂,可能引起腦出血;其次是血壓高,血流流速也快,容易造成膽固醇堆積,使血管阻塞;第三類是當血壓高的時候,心臟被迫更快速運作,恐增加心臟負擔,引發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等問題。

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生產的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被發現摻入「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對人類資料尚未證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證實台灣有6款藥受波及,緊急回收46批次、1049萬顆降血壓藥。(編輯:陳怡璇/孫承武)1070707


延伸閱讀》6款降血壓藥疑含致癌物 毒物專家釋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