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台灣電影 立法院建議建立國片放映通道

2018/7/8 10:50(7/20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國片低迷,立法院開藥方搶救台灣電影包括:建立國片放映通道、政策補貼實體的國民戲院、訂定國片映演比率,同時推動修法讓電影票房系統透明化。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出爐「振興我國電影產業相關問題之探討」專題報告指出,近年來,最賣座國片為2008年的「海角七號」,全台票房約5億3000萬元,之後「艋舺」、「雞排英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賽德克巴萊」等都有不錯的票房,可惜榮景未能持續。

報告指出,美國好萊塢商業片大軍壓境,加上有線電視及數位影音平台的崛起,全球電影票房快速衰退,都嚴重衝擊台灣電影產業,並導致國片市場快速萎縮。

為搶救台灣電影,法制局在報告中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修正電影法第13條增訂第2項規定,電腦票房統計相關資料,由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指定電影相關法人、團體或機構公告之。

其次,訂定未提供票房統計相關資料或提供不實者的罰則,建議修正電影法第21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予警告並通知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得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正;屆期仍未完成改正者,得按次處罰。

第三,訂定國片映演比率的可行性,參考韓國做法,發展電影產業的同時,以維護本國文化的理由,作為抗衡國外政治經濟壓力的籌碼,並對國內電影產業採取必要且不牴觸國際承諾的保護性措施 。

第四,建立國片的放映通道,政府宜建立院線以外的映演通路例如國民戲院,可採由政府補貼實體的國民戲院例如光點台北、中山堂、真善美等,也可結合地方的觀光或特色,增加放映通道。另一種是OTT,目前公共電視也在發展OTT,或者是中華電信,中華電信有國家的股份,應該要花更多的錢去做公共服務。

其他包括強化行銷策略;重新訂定電影輔導金補助、審核機制;培養電影產業人才;拓展國片之海外及大陸市場;鼓勵民間投資拍攝電影等。(編輯:陸倩瑤)107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