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機上愛心醫師專案 開放登記

2018/7/12 17:38(7/12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池羽婕台北12日電)為處理機上緊急醫療狀況並避免醫師救人卻吃上官司,中華航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及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今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邀請醫師加入。

華航根據相關統計,機上緊急醫療情況以暈厥、呼吸道症狀、噁心或嘔吐、心臟症狀、癲癇發作和腹痛最為常見。

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表示,這項專案不以營利為目的,完全尊重每位加入計畫醫師的個人意願。未來,若機上發生緊急醫療事件,空服員可立即透過艙單找到參與登記的醫師旅客,優先詢問是否願意提供專業協助,讓旅客即時獲得援助。

何煖軒指出,之後將繼續檢視相關醫療法規,確保法條完整性,並為醫師投保第三人意外責任險。使醫師在救人時無後顧之憂,不須擔心受到醫療糾紛的法律訴訟。強調在緊急救難方面也保障任何人予以免責。他也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主動協助檢視機上藥物和設備是否符合現代化需求。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是首位登記加入的機上愛心醫師,他表示,在機上總會有乘客身體不適的時候,根據他的調查,台灣有一半的醫師願意協助機上救援。此專案重要目的就是保障醫師應有的法律權益。

至於怎麼審核加入的各科醫師,邱泰源表示,無特別標準,他認為每位醫師具備的基本能力絕對可做第一線的照護。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說,將和華航舉辦6場訓練課程,提供醫師在空中緊急醫療的必要訓練。

「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即日起開放登記,有意願加入的醫師可登入官方網站個人會員專區「機上愛心醫師專案」申請專頁,完成填表作業,後續經審核完畢,即成為合作成員。(編輯:陳清芳)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