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年育成新種土雞 有利禽流感防疫

2018/7/12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天發表費時7年,輔導培育9個世代所完成的新品種紅羽土雞,商業價值高,而且成長速度一致,抓雞縮短在10天內,避免反覆進出污染,契作場都未感染禽流感。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天召開記者會。會中發布畜試所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台灣福基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的育成成果。

畜產試驗所研究員林德育表示,台灣福基公司原本就有自己飼養的紅羽土雞,畜試所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業者進行紅羽土雞的種原固定與選種工作,歷經7年餘,經過9個世代的選育,期間選育出金、玉、滿三個家族,再經過3個家族世代雜交後產生肉用土雞的「豐輝下營紅牌土雞」,並於107年3月19日完成命名。

他說,對照一般紅羽土雞飼養12、13週出售(抓雞),此新品種紅羽土雞11週就可以抓雞;而且國人愛吃的雞腿,不論公雞或母雞,約占屠體4成之多;整隻體型也大,12週大的公雞重3.47公斤、母雞2.8公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可賣雞腿,也可分切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並說,此新品種換肉率高,可以省下飼料費。畜試所簡報指出,每1萬隻可省下6200公斤飼料,約省8萬6800元。

主管防疫、畜產業務的黃金城強調,禽流感疫情在雞隻出售前1日齡到出售之前,93%為抗體陰性;感染禽流感的雞隻95%都是在出售期之後,即開放雞販進場抓雞發生的,若消毒不徹底,反覆進出就易發生感染。

他說明,一般禽場抓雞2週起算,最長達56天,就是因為土雞成長速度不一所致;此一新品種土雞的成長速度一致,可縮短抓雞時間,有利降低禽流感感染率。

台灣福基公司董事長楊豐輝並告訴中設記者,其契作禽場45場,在養量約100萬隻,其中6成養此新品種,幾乎在10天內可完成抓雞,這45場迄今沒禽流感疫情。

而全台土雞計3000場、在養量3000萬隻。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說,除了鼓勵此家業者擴大契作場數的規模,其他養禽業者也可以聯繫畜試所創新育成中心,接受相同的品種育成輔導,可收到一樣的成果,提高商業競爭力與防疫力。(編輯:陳清芳)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