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生6天就死亡 腸病毒伊科11型再奪嬰命

2018/7/17 14:13(7/17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腸病毒疫情過高峰,但仍有新生兒因腸病毒重症死亡。一名女嬰出生當天就發病,呼吸衰竭、肝炎且敗血症,不幸出生6天就過世,為今年腸病毒死者中年紀最小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第28週(7月8日至7月1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988人次,低於流行閾值(1.1萬),連續2週疫情呈下降趨勢,疫情已過高峰。

劉定萍表示,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上週也新增一名新生兒因感染伊科病毒11型致重症而死亡。社區近期腸病毒71型個案也有增加,但以輕症為主。

上週新增1名新生兒重症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個案為6月底出生的北部新生女嬰,為足月生產且體重正常的女嬰。但她出生當天就出現呼吸困難,轉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但後續仍出現呼吸衰竭、肝炎、敗血症等典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症狀,並不幸在出生後6天死亡。

黃婉婷表示,經審查確認該女嬰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該個案出生前,母親有輕微喉嚨痛症狀,也有家人曾感冒,其餘接觸者沒有疑似症狀,研判個案可能為週產期感染所致。

新生兒可能藉由產前、生產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黃婉婷表示,孕婦避免感染腸病毒的做法是維持手部衛生,因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請民眾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且應減少不必要的探訪新生兒行程。

新生兒染腸病毒,一般於出生後1至14天發病,感染症狀從發燒、活力不佳、食慾降低等輕症,到腦炎、肺炎、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都有可能發生。一旦發現嬰幼兒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帶至醫療院所接受診治。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疫情雖過最高峰,但疫情還需要觀察,尤其暑假期間孩子們會有課外活動,到遊樂場或安親班,也可能會有傳染風險。社區中目前伊科病毒的輕症檢出有明顯下降,但克沙奇A型和腸病毒71型仍有增加,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今(2018)年累計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9例為新生兒(含6例死亡),死亡者都是感染伊科病毒11型。(編輯:陳清芳)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