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托育政策補助6000元 民團:還要加薪減工時

2018/7/26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政院今天宣布準公共化政策的補貼金額,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認為對於提升生育率會有幫助,但效果有限,呼籲政府也應改善低薪跟工時高的問題,才能提高生育率。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家長若把孩子送至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每月補助0到2歲幼兒每人定額新台幣6000元,今年8月起實施。

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這項措施對於提升生育率應該有幫助,但效果可能有限。

王兆慶根據國際經驗分析,今天行政院提出的育兒津貼方案,估計能將生育率從現行的1.13提高到1.26,由於女性平均年總工時增加100小時,生育率會減少0.076,只要一年加班150小時,可能就抵銷育兒津貼政策效果。

王兆慶認為,除了發放補貼外,政府更應該要解決低薪跟高工時的問題,尤其高工時更是造成少子女化的關鍵因素。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則表示,補助加碼到6000元雖然是希望可以減輕家長負擔,但前提是托育服務不能漲價,如果政府沒有積極管制托育機構的訂價,很容易就會變成業者伺機漲價,家長的負擔也沒有減輕。

覃玉蓉說,婦女新知一向認為,擴大公共托育服務才是最重要的政策方向。(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