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林護管員危險薪給低 盼調薪護山林不斷層

2018/7/31 14:38(7/31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林務局今天首映「森林護衛隊」紀錄片,呈現森林護管員冒生命危險抓盜伐賊及協助救災等實況,人均負責1400公頃,起薪僅新台幣2.6萬元,將向中央爭取提高薪給待遇,盼新血加入。

每年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舉辦首部森林護管員紀錄片「森林護衛隊」首映記者會,向他們致敬。影片將在各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教育展示館巡迴播映,國家圖書館、五南文化廣場政府出版品展售處也可購買。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台灣近6成國土都是山林,這部紀錄片由導演練建宏及其團隊,緊隨多位付出10、20年歲月的森林護管員,跋山涉水拍攝而成。

片中可見森林護管員訴說,總有登山客誤以為他們只要走走山林就有錢領。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受訪時澄清,一般人、甚至是官員,也會誤以為森林護管員只要巡山,其實他們的工作專業度、危險性和特殊性很高。

專業性包含要具備極佳的體力、耐力,因為要身負20、30公斤的用品行走山路、涉水,還要抓著刀來砍林闢路,並要深諳山林地勢、天候氣象及野生動物習性,才能在白天、雨天及夜間行走山林,協助進行森林調查、保育野生動物。遇到山老鼠時,還要冒著生命危險對峙,就有森林護管員說,曾經面臨槍口下的危險處境。

林華慶還說,森林護管員甚至要扮演殯葬業者的角色,不只協助救災、找迷路的登山客,必要時,要幫忙將大體扛下山。曾獲森林護管員協助辦案的警察說,若不懂山,救災的人也會變成等待被救的人,沒有他們的協助,無法查緝盜伐千年扁柏等珍貴林木案件,現場消防員們也呼籲政府提高森林護管員的待遇。

應邀與會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看完紀錄片說,沒有身歷其境,很難想像他們的工作挑戰度多高。針對目前森林護管員只有特殊任務作業費,最高新台幣2500元,林務局已向行政院人事總處爭取「增支專業加給」。

森林護管員民國90年以前1600人,現在剩1087人。林華慶也說,屆齡退休陸續發生,爭取待遇提高,也是想吸引新血注入,否則會斷層;其次,也與部落、社區,以及7所大學登山社等合作森林守護工作,有200多位志工參與,去年6月至今接獲120件違法通報,其中39件為盜伐、81件是亂倒廢棄物及放置捕獸夾。(編輯:張芷瑄)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