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血壓指引標準下修 醫師稱未必皆需增藥

2018/8/14 12:58(8/14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理想的血壓數值到底為何?台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受訪指出,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已降到130/80mmHg,血壓值臨界邊緣者,不一定都需增加藥物。

台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7月出版新書「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書中詳述美國心臟學會「2017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已將血壓控制目標下修為130/80mmHg,那些血壓值在臨界邊緣或正在接受高血壓藥物治療者,不一定每個人都需增加藥物。

「透過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和生活飲食,也能很快恢復正常血壓。」蘇上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明,正確量血壓方式是掌握病況的最大前提,量血壓前除應有5分鐘以上適度休息,測量前30分鐘不能喝含有咖啡因飲料、運動與抽菸,且需排空膀胱。

此外,應該用「血壓高的那隻手」量血壓,蘇上豪提醒,如果不知道哪隻手血壓高,第一次量測就該雙手都量,再以血壓較高的數值做追蹤參考,正常人雙手血壓差距在20mmHg都在可接受範圍,若左右手差距太大,務必告知醫師。

多數人都知道追蹤血壓應該每天固定量測,但蘇上豪強調,不要在每天固定的時間量測,而應是固定每天不限時段的多次量測,才能記錄血壓型態。不要著重特定時段,且測量次數至少兩次以上取其平均值。

蘇上豪說明,新版指引中也提倡更明確的「生活型態的調整」,透過可遵循的量化指標例如運動時間和方式是僅次於飲食改變的好方法。蘇上豪解釋,所謂健康就是在生活上改變,把危險因子去除,像改掉抽菸、過胖、酗酒、熬夜不睡覺等妨礙健康的生活習慣。

此外,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和舞蹈等,都屬可提高身體耐力、增加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且心跳要達65%至75%儲備心律強度才有效果。蘇上豪表示,尤其游泳是有氧和無氧混合,肌肉不會過度出力,膝蓋不好無法爬山走路者,即便是在游泳池內走路,也能達到效果。

在選擇健康飲食部分,「得舒飲食」是蘇上豪推薦的飲食方式:「白肉取代紅肉、多吃低脂乳、選擇全榖根莖類、吃堅果用好油和天天5+5蔬果。」他也提醒,腎功能不佳與糖尿病患者則需要請營養師評估是否採用得舒飲食,因為吃過多的水果其實也會造成血糖過高,腎功能不好病人需要控制高鉀食物的攝取量。(編輯:陳怡璇)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