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華低碳綠能營 兩岸三地學子交流核工能源

2018/8/14 13:07(8/14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清華大學舉辦暑期低碳綠能營,北京清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也共同參與,集合兩岸三地最強師資,教授最新的核能、太陽能發展等,也讓學生互相交流切磋。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於2012年與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香港城市大學機械與生醫系簽訂合作備忘錄,每年暑假輪流主辦低碳綠能營隊,透過走訪兩岸三地的精實課程,促進學生學術與文化交流。

由於所學相同,學生對能源議題展開很多討論,香港城大學生吳樹燊認為,能源要平均分配,不能只仰賴再生能源,這次到台灣造訪南投的青青草原,他也擔心如果台灣未來更仰賴火力發電,廢氣排放增加,這樣的美景不知是否還能維持。

中國及香港學生攻讀核工專業十分熱門,畢業後發展方向除了核能發電,還包括核子醫學、風險管理及安檢,此次參與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中還有當年高考的河北狀元,他們看到台灣對核工似乎不再重視,都覺得十分可惜。

香港城大學生高志強指出,學核子工程的出路很廣,人求需求大,但台灣卻好像認為學核沒有前途;香港城大學生李皓昕也表示,中國近年很重視核能發電,核工系所十分熱門,同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入學分數都是最高的,優秀學生甚至一入學就已被企業預訂,連學費都由企業支付。

低碳綠能營隊將3校的學生打散編組,學生上課時相互切磋,到各自家鄉時則輪流作東道主,近一個月時間吃住都在一起,培養出深厚友情。

新竹清華工科系學生高天鴻指出,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讓他拓展視野,還認識未來可以一起競爭、一起合作的夥伴,北京學生口才好,能在課堂討論迅速組織自己的想法,香港學生幽默、活潑又熱情,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清大工科系主任巫勇賢表示,新竹清華是3校中唯一有研究用原子爐的大學,北京及香港的學生都很珍惜來台研習的機會,低碳綠能營隊集合兩岸三地最強師資,教授最新的氫能、核能、太陽能發展、能源政策、最新燃料電池及儲氫技術。

巫勇賢指出,清華工科系為開拓學生視野,提供許多海外交流機會,以參加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為例,系所會補助機票、簽證、保險費的半額,食宿則由交流方落地招待,學生自行負擔的費用在新台幣1萬元內,有些參加過營隊的學生會到北京清華攻讀雙聯碩士,或開啟海外就業機會。(編輯:黃于)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