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要減少糧食浪費 她用APP整合產地到餐廳

2018/8/19 11:14(8/19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出身於傳統小吃店的何文馨與夥伴創業,採用宛如智能餐飲採購秘書的APP,能整合食材供應商與餐廳兩端,讓食材採購透明化又有效率,她還打算串接產地與餐廳,減少食材浪費。

近年來,國際興起舉辦創新產業體驗營,集結眾人的嶄新想法創業,並能融入市場的新事業體營運、履行創新方案;其中包括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創業極限挑戰營,好食好事基金會接軌MIT,在台合辦「食農創新領袖營」,目的是獻策解決糧食問題。

何文馨想在傳統餐飲業食材採購之外,另闢一條新的路,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家裡開小吃店,她本身也曾從事餐飲業,為了履行想法,曾赴上海研修MBA課程,並參加「食農創新領袖營」,希望縮短構思創業架構的時間以及覓得團隊夥伴,她相信新的想法可以提高糧食使用效率。

何文馨說,起初,團隊想讓食材供應商與餐廳業者這兩端的採購資訊透明化、作業更有效率,但是缺乏資金快速打開客戶規模,於是她和夥伴直接跑市場,透過提供客製化的加值服務,讓業者成為他們的客戶。

她舉例,第一位接觸的業者是宜蘭豆腐商業務員,業務員每天拿著手寫的報價單去找客戶下單,但是每天叫貨的客戶多達200家,業務員要處理接單、報價、計帳,甚至還要開發新客戶,因此每天工作到半夜;所以她與夥伴一起幫這家豆腐業者開發半自動化的下單、記帳軟體系統,大幅提高效率,因而獲得這個客戶。

她並說,之後接觸較具規模的連鎖早餐業者,發現竟然也是聘用阿姨結帳的傳統模式在運作,讓她深感意外。不過也因為深入市場了解問題,並提供宛如小秘書的服務,對接供應商另一端的200多家餐廳,也一併成為他們服務的客群。

對於客製化服務再加值,何文馨認為,飯店業的財務、業務領域所用的ERP系統,仍要搭配使用電腦桌機,她和團隊夥伴開發的是手機APP,是行動式的,更具有實用性。

深入市場讓何文馨與夥伴深刻體會,原來新創產業的草創之初,真的就像授課時所學的一樣,先做50、60分的成品為佳,之後隨著實務運作調整、擴增架構,才能一步步架構出符合市場需求的體質。

例如後來平台的軟體功能又增加了對話視窗,可讓餐廳業者看到其他供應商的食材、報價等資訊,有利於餐廳端找到更多新食材,開發出新產品。

何文馨滿懷雄心壯志,起初軟體功能不足,沒加入太多客戶,功能備妥後,就會擴充客群規模,接著她將跨足產地,將從產地到餐廳都納入同一平台,屆時可依需求量產,免去生產過剩、產銷失衡的問題一再上演;甚至提供醜蔬果給不在意賣相的果汁、加工業者使用,也能避免糧食浪費。

迄今,她與夥伴執行新創產業的歷程,一步步落實了MIT講師所傳授的新創產業的重點,也就是能夠融合彼此不同的嶄新想法,進而讓新創產業架構更豐富、進階化,並吻合解決問題的需求。

何文馨說,這已經不只是採購平台的食材地圖功能而已,而是總括糧食生態鏈的智能餐飲採購秘書。

她跟系統開發等夥伴,都深切期望能儘速擺脫受補助運行的新創團隊階段,成為一家真正的公司,為解決糧食問題貢獻心力。(編輯:陳清芳)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