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實環境教育 國中師帶學生接觸大自然

2018/8/19 11:29(8/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八里國中生物老師王俊凱帶學生接觸大自然,並成立生物研究社,帶學生學習如何照顧生物,進而學會珍愛環境和尊重生命,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在新北市八里國中任教生物科的教師王俊凱,推廣校內環境及生命教育不遺餘力,105年更得到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肯定,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環境教育必須從切身體驗」,王俊凱表示,在課堂上看課本或影片,往往達不到預期效果,不如帶學生親自走一趟,接觸大自然,才能對他們有所啟發,而照顧動物更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耐心、愛心與責任心。

有一次王俊凱帶學生到紅水仙溪溯溪探險調查,意外發現外來種蜥「綠水龍」在此建立族群,後來帶回7隻於校內飼養,透過野外觀察、飼養及實驗,並進行生命教育,同時成立兩棲爬蟲收容教育中心,繼續飼養綠水龍並作為教學用途。

王俊凱也在校內成立「生物研究社」,帶領學生學習如何照顧生物,並結合服務學習,協助校園栽種蝴蝶寄主植物,進行野百合復育,透過攀樹體驗活動認識校園老樹,甚至到校園周遭的埤塘,利用自製環保的創客蝦籠進行魚類調查等,希望引導孩子們親近自然,學會珍愛環境和尊重生命。

為了設計更多活潑在地化的校本課程,王俊凱也努力結合校內外各種資源,由於學校擁有一片柚子園,他就與在地的柚子產銷班合作,讓學生藉由種植柚子及觀察柚子樹上的生物,認識周遭環境。

他也推動觀音山淨山、八里左岸淨灘等活動,更藉由自己建國中學校友的身份從中牽線,讓八里國中加入建中的高瞻計畫,由建中的大哥哥們帶八里國中學生去野外做生物觀察,或者去建中做實驗等,這些活動都得到孩子們熱烈迴響。

王俊凱表示,藉由這些活動,能讓孩子們開拓視野,看到更多的世界,他也期許每個自己帶過的學生,未來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走哪一條路,都能夠認同環境、友善環境,珍惜大自然。(編輯:陳怡璇)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