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登革熱疫情邁入第三波 台中首例現蹤

2018/8/20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新北市登革熱疫情再擴大,疾管署今天宣布新莊區瓊林里一名20多歲女性確診登革熱,正式邁入第三波群聚感染,至今共有12人感染。此外,台中也出現2年來首例本土登革熱案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這項消息,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表示,新北市新莊區群聚感染的第一名個案自7月上旬發病,陸續造成3人感染,是第一波疫情。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再出現7例新的病例,屬於第二波疫情;直到8月14日,又有一名60多歲男性因發燒就醫確診登革熱,加上這次新增的20多歲女性患者,確定新莊區登革熱疫情正式邁入第三波群聚感染,目前患者人數達到12人。

羅一鈞表示,這次的登革熱疫區最初從瓊林里開始,延燒到附近里別,最後又回到瓊林里,代表瓊林里的孳生源清除及噴藥工作應持續加強,這幾天到該里孳清時也發現個案居住的大樓旁邊的屋頂排水溝、汙水槽中仍有孑孓及白線斑紋,疫情沒有斷根,加上近期降雨不斷,才會導致第三波疫情。

新北市登革熱疫情邁入第三波,是否代表疫情失控。羅一鈞解釋,所謂失控有2大判斷要點,包括是否有地理分布上擴散,以及病例數是否有爆炸性成長,因此將持續觀察至9月上旬,若是第三波患者人數沒有比第二波的7人多,表示疫情已經獲得控制。

除了新北市的登革熱群聚感染,台中市也出現2年來第一例本土登革熱案例,個案17日因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19日確診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住院防蚊隔離中。

羅一鈞說,由於這個個案住家與嘉義縣8月9日確診的50歲男性患者,都在台中市東區東門里工作,僅相距不到300公尺,且兩人感染病毒型別均為第一型,研判兩人可能有共同感染來源,衛生局已針對周圍社區民眾進行擴大調查,釐清有無隱藏個案。

疾管署也提醒,近期天氣較不穩定,午後易發生雷陣雨或強降雨,提醒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應確實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編輯:李亨山)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