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心小痣惡化成癌 黑色素癌常後期發現

2018/8/20 18:36(8/20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亨山、池羽婕台北20日電)一名在工地上班的50多歲男子,從小右臀有塊黑痣,隨年長和曬太陽,黑痣大到10公分仍不以為意,直到搔癢出血,才發現是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為黑色素癌,錯失了早期治療機會。

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李政源今天發表了這個病例,他說,台灣的黑色素癌盛行率是10萬分之1,每年約有200多個新病例,最常見在四肢末端,黑色素癌發現不容易,雖然亞洲人盛行率低,但發現時的級別往往是後期。

這位中年男子病例從小就右臀部有一塊黑痣,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最近,痣開始產生變化,逐漸突起,搔抓後還出現局部出血,男子就醫後被診斷出罹患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的惡性黑色素癌。

男子就診時,黑色素癌已同時合併骨盆腔的淋巴結侵犯,經手術切除後,黑色素癌細胞仍擴散至全身,如腹壁、肺部等,與醫師溝通後,最後接受黑色素癌的免疫療法,目前腹壁的轉移腫塊有明顯縮小,也沒有不舒服的副作用。

北榮皮膚部主任張雲亭表示,治療使用的黑色素癌免疫療法,是透過藥物來活化T細胞辨識,提升患者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達到控制細胞效果。

張雲亭提到,免疫療法會出現的副作用為皮膚炎、肺炎、腸胃炎與內分泌失調。患者須每2至3週接受一次治療,每月回診追蹤,目前免疫療法需自費,但預計108年12月上路給付健保。

李政源表示,不能輕忽先天性的胎記或痣,新生兒發生先天性黑色素約1%,大於20公分就是具大型、中型約1.5公分至19.9公分、小型則小於1.5公分,尤其大於20公分的先天性痣,已有許多文獻報導會增加惡性黑色素癌的機率,因此須特別注意。

根據研究指出,大型先天性黑色素痣的患者中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約2%。統計顯示,剛出生時,在臉部大於12公分、身上大於6至7公分的先天性痣,隨年紀增長,很有可能在成人時增大到20公分以上。

李政源提醒,即使尺寸小於20公分的中、小型先天性痣,雖是否會增加黑色素癌的風險還有爭議,但文獻指出惡性變化機率較低,約小於1%,而非確定沒有。

有先天性黑色素痣的病人,後續發生黑色素癌的風險會隨著痣的大小變大而增加。李政源補充,即使是從小到大的痣,若有任何變化,增大的比率與身體成長發育不成比例,仍需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協助。

他提醒,中老年者與農夫、鷹架工等在室外工作遭陽光長期曝曬的人員,容易罹患惡性黑色素癌,尤其是有黑色素癌家族史、從小特別容易長黑痣、全身良性痣大於50顆,以及長期遭陽光曝曬者要特別小心。

此外,黑色素癌最重要且能夠改變的風險因子就是陽光曝曬,李政源提醒,平時做好防曬基本功,同時也能預防皮膚癌,建議除了戴帽子的物理方式,也可使用防曬係數30以上和PA數有兩個+的防曬乳。(編輯:陳清芳)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