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稻蔬菜等作物 將預告限用殺蟲劑陶斯松

2018/8/21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公布,近期將預告刪除水稻、蔬菜類及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使用殺蟲劑「陶斯松」,以降低國際關注的神經發育影響風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告訴中央社記者,陶斯松是高用量的農藥,防檢局原本就持續關注使用實況,並蒐集國際相關科學數據評估使用劑量及範圍的管理。

她進一步說明,農藥技術諮議會毒理組106年8月底已經將陶斯松的每日容許攝取量值(ADI),由1公斤體重每天攝取0.01毫克( 0.01 mg/kg bw/day),調降為攝取0.003毫克。

她說,ADI調降起,新申請使用的案件必須遵守外,以新的陶斯松ADI估算國人的攝食量,已經超過管制上限,為了降低國人的飲食風險,所以今天農藥技術諮議會決議刪除核准使用範圍中攝食量比較大的作物。

這些作物包含水稻、蔬菜類及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而替代農藥原本就在可用之列,農民可自行選用。

她補充,國際間持續對陶斯松可能影響胎兒、兒童的神經發育存有疑慮,但是還沒有科學研究上的直接證據;而強化使用管理,有利於降低相關風險。

她重申,預告進行60天,讓農民、民眾表達意見,彙整意見後才會進行公告,因此目前難以明確說明何時公告;而且以上是第一階段作法,後續還會評估不同年齡層的攝食風險,以及觀察國際新科學報告,包含已經向美國詢問相關科學事證中,據以持續調整管理措施。

此外,鄒慧娟說,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8月9日裁決,美國環境保護署(EPA)須在60天內下令禁用陶斯松;目前環境用藥也會使用陶斯松,已經跟環保署聯繫、協調,關注美國對於陶斯松的最終管制決定,共同研議整體管理策略。(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