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廠新型豬藍耳病疫苗 搶食國際億元商機

2018/8/22 12:33(8/22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2日電)瑞寶基因公司透過科技部媒合,從學界技轉關鍵技術,研製俗稱豬愛滋病的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搶食億元國際疫苗市場商機,未來也可望應用在B肝、子宮頸癌疫苗研發上。

豬藍耳病正式名稱為豬生殖及呼吸綜合症(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PRRS),感染的豬隻就像愛滋病一樣,抵抗力下降,導致豬隻死亡,讓養豬業者損失慘重,過去的疫苗預防成效不彰。

瑞寶基因公司在科技部協助下,技轉學界的關鍵技術,研發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施打後可誘發豬隻產生抗豬藍耳病病毒的免疫保護力及細胞免疫功能,有效降低感染症狀。

科技部今天舉辦記者會,分享產學界技轉成果,瑞寶基因公司董事長章修綱說,感染豬藍耳病的豬隻很難養,而且跟愛滋病一樣有潛伏期,不好預防,對養豬戶來說是揮之不去的夢魘,以美國來說,光一年就因為豬藍耳病損失6億美元,而他們研發的新型疫苗能有效解決這種問題,目前已經獲得美國、加拿大、中國、南韓、澳洲、歐盟等專利。

章修綱表示,豬藍耳病為國際上必須通報的疾病,他們的疫苗屬於治療性疫苗,疫情一爆發就可入廠施打,有效阻止疫情擴散。中國加上東協等10國豬隻產量占全球7成,外銷產值上億元,潛力無窮,而且這項疫苗研發成果技術,也可望發展B肝及子宮頸癌疫苗。

目前他們的疫苗已經外銷到俄羅斯、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年營業額達3000萬元,未來每年總銷量可達100萬劑以上,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會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要目標市場。

另外,嘉豐海洋國際公司也透過跟學界技轉,以非用藥誘導台灣鯛全雄性育種成功,啟動緬甸最大吳郭魚養殖,從台灣引進70萬尾吳郭魚苗到仰光達貢(Dagon)進行養殖,目前約2000公頃是緬甸近年來最大的養殖計畫。

科技部為了提升產學界合作力道,105年委託中央研究院規劃執行「農業生技研發成果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計畫主持人吳金洌說,透過主題媒合會等方式,幫助業者跟學界媒合,3年來政府補助款1536萬元,預估業界出資配合款達7818萬元,其中包含技轉金、委託研究、技術入股及臨床實驗等。(編輯:楊凱翔)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