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1類葡萄糖胺藥物 10月起健保不再買單

2018/8/29 14:11(8/29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健保署今天宣布,過去用來緩解膝蓋疼痛的31項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因依法不得由健保給付,加上療效不明確,10月起取消給付,預計將有12萬人受影響,每年約可省下1.2億元。

根據現行「健保法」規定,「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健保給付,但健保上路之初仍礙於民眾用藥習慣,並未立即取消所有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截至去年仍有928項指示藥品在健保給付之列,一年花費健保超過新台幣17億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去年10月在健保會中討論此事,決議將先以使用人數少、臨床需求低的藥品開始逐步剔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並在去年底發函健保署,要求取消31項葡萄糖胺類的指示用藥給付,經骨科、外科等專業醫師評估後,認為療效不明確,12月共擬會議中決議暫停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健保署去年底將會議結論送衛福部審查,近日獲得衛福部許可,因此已在8月23日發出公文通知各醫學會及醫療院所,決定在今年10月停止葡萄糖胺類藥品的健保給付。

黃兆杰說,目前葡萄糖胺類藥物主要適應症為緩解膝蓋疼痛,今年1月至6月全台約有12萬人仍在使用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花費約6000萬元,預計10月起停止給付後,每年可省下約1.2億元藥費。

他表示,患者未來若有膝蓋疼痛問題,將由醫師視情形開立其他藥物,若真的需要葡萄糖胺類,民眾也可自費到藥局購買。

黃兆杰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指示藥品仍有900多項,未來將持續和各醫學討論,逐步取消剩下的指示藥品。(編輯:黃于)1070829


延伸閱讀》健保10大最花錢疾病 思覺失調症首進榜
延伸閱讀》21萬人高薪低報健保費 年缺繳逾15億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