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港口國小新生掛零 尚無裁併計畫

2018/8/30 12:07(8/30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0日電)國中小學今天開學,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一年級無新生入學,校長李楊元無奈偏鄉留不住人;教育處表示逐年持續減班,從數據縣顯示目前已到谷底,縣府並無裁併學校的計畫。

港口國小師生上午舉行開學儀式,宣示要認真讀書、友愛同學。隊伍中少了一年級,一個年級一個班共14人,其中四年級也只有1人。李楊元說,學校人數雖少,但就靠海的地理環境,開設獨木舟、浮潛等課外活動,成為孩子們喜愛的課程。

港口國小位於東海岸豐濱鄉港口村,是一個人口僅800人的小漁村,青壯人口外移到都會區工作,留下的中高齡居民以捕魚、打零工過活。偏鄉沒有產業沒有發展,留不住年輕人,學校曾拜託家長把孩子轉回部落,但因祖父母無法照顧,也是徒然。

花蓮縣教育處副處長李裕仁受訪說,107學年度國中小學新生,花蓮縣瑞穗鄉鶴岡、舞鶴及奇美國小,豐濱鄉靜浦國小4所國小新生只有1人,豐濱鄉港口國小則是面臨零新生狀況,全校只剩5班14人。

花蓮縣國中24所、國小101所,學生數共2萬1641人。李裕仁說,今年學生人數和去年相比,並未顯著減少。學校收不到學生在於少子化問題,從數據觀察,人數逐年減少已持續多年,但幼兒園學生數漸穩定,顯示少子化問題已趨緩。

雖然花蓮有多達2/3的學校是每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學校」,其中還有不少是一班只有1名學生的,但縣政府近年並無裁併學校的計畫。

李裕仁說,原住民重點學校若要裁併,須徵求過半學區居民同意,所以裁併學校並非易事,且牽涉層面廣,地方有各種不同想法和意見,因此並不以學生數作為裁併學校的考量,而是協助學校發展特色。(編輯:陳清芳)107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