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子女虐待父母案件翻倍 年通報近8000件

2018/9/5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俗話說「百善孝為先」,但衛福部統計發現,近2、3年子女虐待父母案件從過去每年約3000件暴增至8000件,有些子女不堪照顧老父母壓力施虐,酗酒、吸毒的啃老族也是一大主因。

衛生福利部今天舉辦「家暴防治20年活動開跑儀式」記者會,宣示反家暴兒虐行動正式開跑。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家庭暴力案件每年通報量高達13萬件,扣除重複通報,約有9萬至10萬名疑似受害者,5成5為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成3為兒少保護、1成7為其他四等親內親屬間暴力,另有1成5是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林維言受訪時表示,傳統觀念中,多數人認為子女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隨高齡化愈來愈嚴重,也衍生出高齡長輩被疏忽、虐待、遺棄等問題,老人家遭虐又捨不得告子女,直到近年法律明訂通報責任後,通報案件才明顯增加。

統計發現,光是這2、3年,父母遭子女虐待案件就從3000件攀升至8000件,林維言認為,通報案件增加並不是虐待事件變多,而是民眾對於虐待案件敏感度變高,讓社會中的老人虐待黑數浮出檯面。

有些子女照顧家中長輩多年,累積的生活、照顧壓力難以紓解,就容易和老人家發生衝突,大多由醫院、機構、鄰里通報,社工介入後會協助尋找機構安置老人,解決子女的照顧問題。

另有部分虐待父母的子女屬於「啃老族」,林維言坦言,這問題確實比較棘手,因為這些子女大多是吸毒、酗酒或是有精神問題者,父母不給錢就挨揍,一旦接獲這種通報,就得透過跨部會合作協助戒毒、戒酒及就醫。

林維言指出,過去說起家暴議題,民眾經常會聯想到婚姻暴力、兒童虐待,但隨高齡社會到來,父母、老人虐待問題應受到更多重視,呼籲民眾提高警覺,若發現鄰里間有老人家遭虐,立即通報保護專線(113)伸出援手。(編輯:卞金峰)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