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師鐸獎得主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2018/9/5 18:51(9/5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5日電)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積極找回中輟生。瑞芳高工教師張文憲為偏鄉弱勢的技職孩子架起梯子。後埔國小主任邱文良鼓勵新住民找到自信。3人獲師鐸獎殊榮肯定。

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由獲得今年師鐸獎的3名校長、主任、老師分享教職歷程,還請來神秘嘉賓表達感恩。中和國中總務主任吳靜美、三民高中學務主任施芳婷,尖山國中家長會榮譽會長劉富全在發表會中現身,讓獲獎人劉淑芬相當驚喜。

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投入教職26年,致力推動國際教育而讓學生成長受惠。劉富全說,在尖山國中家長會期間,對於時任校長劉淑芬積極找回中輟學生的努力印象深刻。他們一起幫助許多弱勢學子專心就學,同時也提高升學率。

吳靜美與施芳婷於民國106年考上候用主任受訓時,由劉淑芬擔任指導校長。吳靜美說,工作有挫折時,劉淑芬會分享經驗,並勉勵多分擔別人的事情,是讓自己學習更豐厚的能力。凡事要拉高自己格局,才看得更全面。

瑞芳高工老師張文憲奉獻教育25年,為偏鄉弱勢的技職孩子架起一把梯子,連續指導學生參與各項全國競賽,共累積技藝競賽1銀、5金手、8優勝。在全國科學展覽、全國專題競賽,獲得全國冠軍35件得獎作品。

趨勢科技資深工程師李思穎是瑞芳高工校友,她與成功大學資訊工程所博士後研究員潘則佑,一起出席並獻花感恩老師。

李思穎回憶當年張文憲指導她拿下全國技職競賽金手獎榮譽,也和團隊在各大專院校競爭中脫穎而出,她說,「老師好像永遠都不休息」,後來徜徉資工領域獲益不少,學習過程猶如醜小鴨變天鵝,使她感念至今。

潘則佑說,好的老師不只傳遞知識,還教導做人處世、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在老師張文憲身上看見認真負責,犧牲自己的精神,看到樂觀與不屈不撓的態度。

後埔國小主任邱文良從事教育22年,營造富有人味的友善校園,擔任後埔國小補校主任時,幫助新住民的莊清珠發掘天生的舞蹈及演戲的細胞,開展莊清珠學舞生活。

莊清珠走過配偶病逝的低潮,在拍攝紀錄片、表演中找到自信。她今天說,感念當初因為邱文良的幫助與鼓勵,才在舞蹈比賽及工作中找到自我。

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新北市的「教學力」獲肯定,顯示各校老師在教材及教學方法創新、新課綱的準備及教學品質的提升,都很努力。要向全市老師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編輯:李錫璋)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