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療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新選擇

2018/9/11 12:18(9/11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1日電)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民眾因偏頭痛發作求診。壢新醫院表示,除天天服藥的傳統療法,患者可選擇施打肉毒桿菌素,效果持續3個月至半年,但目前健保並未給付,民眾需自費施打。

偏頭痛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全球20大失能疾病之一。根據台灣頭痛學會資料顯示,台灣患有偏頭痛的成人至少150萬人,若再加上青少年與兒童,人數約高達200萬人。

桃園市壢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文郁今天受訪表示,偏頭痛是單側性且類似心跳搏動的疼痛,每次發作至少半天以上,患者在日常活動或工作時,都可能引發偏頭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不少人因此到醫院掛急診,但透過各種檢查卻還是找不出原因。

陳文郁表示,患者可自我檢視,若每月發作15天以上,持續至少3個月,且頭痛情況有一半以上為偏頭痛,就符合「慢性偏頭痛」的定義。傳統治療方式是透過天天服食預防性用藥減輕症狀及發作次數,但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抗藥性,也會有暈眩、精神不集中等副作用。

陳文郁說,過去用於美容醫學的肉毒桿菌素,因能阻斷誘發頭痛的神經傳導物質,衛福部於去年通過可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患者只要施打於額頭、眉心、頭部2側等部位,效果可持續3至6個月,不過目前健保並未給付,民眾需自費施打。

陳文郁指出,偏頭痛成因複雜且反覆發作,睡眠不足、熬夜、作息改變、情緒與壓力、女性生理期,甚至天氣變化,都可能誘發。患者除配合治療,也建議配合飲食清淡、均衡,維持作息正常,規律運動並避免熬夜,將有助減少偏頭痛的發作。(編輯:方沛清)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