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子快篩輔助育種 青花菜育種登期刊

2018/9/13 16:03(9/14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台灣大學以分子基因型快篩技術,提升選拔效率,縮短育種時程,用於青花菜的研究成果被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獲得國際重視。

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選種是關鍵因素。台大農藝系副教授胡凱康帶領的研究團隊,和農友產苗公司合作,由業界出題目,學校提出解決方案的模式,進行產學合作,今天發表研發成果。

研究團隊在傳統人工授粉的雜交選育過程中,輔以分子基因型快篩,在子代中精準挑選出具有優良性狀的基因,例如較能抗旱、抗澇、耐高溫、抗蟲、抗病等,達到精準育種的目標。

研究團隊先以「電泳」的方式分出各基因型,然後進行自動化的分析,可於4小時內完成96個樣品的96個基因型檢測,大幅提升選拔效率。

農藝系主任林彥蓉表示,登上國際期刊固然高興,但學界的研究成果實際運用於產業發展,是值得驕傲的事。分子育種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可以堆疊不同性狀的基因、一次挑選。台大團隊獲得農委會、科技部的補助,並和擁有眾多種源的農友種苗公司合作,才能找到關鍵基因。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指出,分子輔助育種和「基因改造」是不同的,分子輔助育種不牽涉異物種的基因轉殖,而是立基於傳統雜交技術,用分子標誌追蹤良好的經濟性狀,做快速精準的選拔。

盧虎生表示,面對未來的氣候變遷、人力成本增加的難題,產業必須快速因應,未來會透過類似的「產業出題,學界解題」的模式,透過技術研發帶動種苗產業升級,提升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編輯:黃于)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