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傅達仁推安樂善終曾遭誤解 遺孀哽咽不捨

2018/9/20 14:40(9/20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今年6月赴瑞士安樂死。今天傅達仁遺孀鄭貽上節目錄影前受訪,談到傅達仁當時推動安樂善終議題時,不少人誤解他上媒體曝光「刷存在感」,一度難過哽咽。

鄭貽與傅達仁的兒子傅俊豪及資深藝人、傅達仁乾兒子李恕權,3人今天受資深主播李四端邀請首度同台錄影,上WIN TV綜合台新談話節目「大雲時堂」,深談傅達仁罹癌這3年一路走來的故事。

傅達仁生前致力推動安樂善終法案,鄭貽憶及,當時曾有人誤解,指傅達仁看起來生龍活虎、嗓門又大,為何非要堅持去安樂死,還質疑傅達仁每天在媒體曝光是否為了要「刷存在感」。

鄭貽說,那時傅達仁每天喝嗎啡,一天腹瀉7、8次,仍念念不忘要宣揚理念,「出來真的是忍著痛苦,強顏歡笑」,一切只為讓大家能公開討論安樂善終議題,而這些苦痛只有他自己和家人才了解。受訪過程鄭貽一度難過哽咽。

鄭貽表示,傅達仁身高180公分,但體重最後只有49公斤,「完全是皮包骨」,但傅達仁為了不要讓大家看到狼狽不堪的樣子,因此穿著西裝、打著兒子送的領帶面對鏡頭,「就算要走了,還是要給大家很好的印象」。

李恕權表示,他當時在瑞士現場實際看傅達仁離開,如今上節目訪談,就是希望從第三者角度和社會大眾分享,針對安樂善終議題分析優缺點,以及未來如何監督執行讓法案更完善,「這也是傅先生最大的遺志,希望為台灣樹立完善的善終法案」。

傅俊豪承繼父親遺志,推動安樂死法案的制定,力推「公投安樂死善終連署」,他表示,至今全台已募得一萬多份連署書;鄭貽則透露,他們成立推動安樂善終的協會,內政部已經核准,10月就會開第一次的籌備大會。

另一方面,李四端則是幽默回憶和傅達仁的相處經驗。李四端說,他剛進台視時,傅達仁已是知名體育記者,經常叫他「小老弟」,某次傅達仁要他轉播區運會的體操項目,但李四端不懂體操,不僅把鞍馬誤講成木馬,選手上場比賽只講「跳一圈、兩圈、落地」,讓他自嘲「這什麼轉播」,並說「我因為傅大哥決定這輩子不當體育記者」,逗笑眾人。

因傅達仁關係,李四端自認沒體育細胞,還打趣說:「也許這是他對我人生最大的啟示,告訴我人生該走的方向。」並感性表示,雖然傅大哥已不在了,但他的聲音與理念應該長留人間,「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這個聲音停留更久一些」。(編輯:張芷瑄)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