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烤肉配可樂罹骨癌 食藥闢謠專區破解

2018/9/23 11:05(9/23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烤肉吃多會讓身體鈣流失」、「吃烤肉配可樂得骨癌」,看到這些訊息先別怕,這都是網路謠言。食藥署推出「食藥闢謠專區」,民眾若收到假訊息,先上網查證後廣傳助闢謠。

社群網絡、Line群組常收到各種健康資訊,但這些訊息裡潛藏許多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光是與中秋節有關的謠言就包括「烤肉吃多會導致身體鈣質流失」、「烤肉網會釋放重金屬」及「吃烤肉配可樂會得骨癌」等,例子不勝枚舉。

為讓民眾掌握最正確的食品藥物安全資訊,避免受到謠言誤導反而影響健康,食藥署除有「食藥闢謠專區」,也整理常見的網路謠言3大類型。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今天說,第1種謠言是推薦「懶人保健法」,宣稱只吃某種食物就能達到醫療效能。如有謠言指出,每天喝檸檬水可以殺死癌細胞,效果甚至勝過化療。但若民眾一時不察,狂喝檸檬水而捨棄正規治療,保健不成反而更傷身。

第2種是「憑空捏造恐怖真相」,且讓人誤以為別人都知道,只有自己不知道。如有謠言指稱,包裝飲料與大多數油品都是化學合成、某國發布最新的食品管制措施、洗髮精裡的矽靈會導致禿頭等。

第3種是設法在謊言裡摻雜些許事實,利用「以偏概全」的手法誘人信以為真。如傳言稱柿子搭配優酪乳一起吃會產生劇毒;但其實是柿子富含單寧酸,優酪乳等乳酸菌食品富含蛋白質,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

食藥署統計,107年食藥闢謠專區點閱數前3大謠言,分別為「用醋洗菜可以清除所有農藥」、「味精有毒」及「洗髮精含矽靈會傷髮導致禿頭」。許多謠言流傳多年、食藥署也屢次澄清,但是每隔一段時間仍會變換形式,再度死灰復燃。

遲蘭慧提醒,生活中有許多未經實證的偏方,可能會對民眾身體造成傷害;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作息習慣及適當運動。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從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也不要亂傳偏方給別人。

收到真假難辨的網路訊息時,遲蘭慧表示,民眾可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或到食藥好文網的「謠言終結機」查閱相關文章,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杜絕不實謠言散播。(編輯:唐聲揚)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