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烤肉吃太多腹脹 選對水果幫忙破解

2018/9/24 12:28(9/24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許多人中秋大啖烤肉,但過多蛋白質可能腹脹、腸胃不適。營養師建議,烤肉一定要搭配高維他命C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柚子,且可從今晚開始喝蔬菜湯「輕斷食」,幫忙清腸胃。

今天中秋節,許多家庭一早就忙著準備烤肉食材,但吃太多燒烤肉、加工肉品可能也同時吃進致癌物,甚至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

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受訪時表示,烤肉本身是比較不健康的飲食方式,建議在烤肉時,就應補充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如柚子、芭樂,用維他命C來抵銷烤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帶來的傷害。

黃淑惠表示,烤肉時肉類跟蔬菜的比例也要調整,肉比例少,菜比例多,很多蔬菜都很適合烤,如甜椒、洋蔥,茭白筍、玉米筍則可以帶殼烤,也不怕外皮烤焦,果實有豐富的植化素和營養,可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清除掉不好的毒素。盡量少吃加工肉品,也可用魚肉取代紅肉。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則表示,烤蔬菜可選擇纖維多的種類,如茭白筍就是很好的選擇。但烤蔬菜尤其要注意調味,很多人烤金針菇,但加了很多奶油跟胡椒鹽,也會增加身體負擔。此外,烤土司、烤玉米應控制份量,以免攝取過多澱粉類。

夏子雯建議,烤肉時或烤肉後可多補充纖維質多、維生素C高的水果,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奇異果、木瓜等有酵素,也可幫忙分解因吃太多肉類、蛋白質不易消化產生的腹脹感,促進胃排空速度。

如果連日大吃大喝、嗑了許多月餅,腸胃負擔大增,黃淑惠建議,連假後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調整身體狀況,如果連假真的吃太多,建議可利用一天半的時間進行「輕斷食」,讓腸胃道休息。

黃淑惠說,可以從今天晚上開始輕斷食,第一餐可先吃蔬菜火鍋,讓高纖蔬菜幫忙帶走腸胃道的髒東西;第二餐則不吃固態食物,改喝檸檬水、溫開水,讓腸胃休息一餐。第三餐採軟食,如清淡的麵條、清粥小菜、豆腐等;第四餐開始回復到正常飲食。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則說,烤肉時容易吃進大量肉類,大量蛋白質加上醬料帶來高鹽高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秘或有害物質停滯體內等腸胃問題。建議攝取有豐富膳食纖維、水果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鳳梨,可緩解腹脹、腸胃不適。(編輯:張芷瑄)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