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榮活用3D列印技術 甲狀腺手術不怕傷神經

2018/9/25 15:36(9/2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隨科技發展,甲狀腺手術已可從口腔進入、以內視鏡完成,避免在脖子留下疤痕,卻可能傷及神經、出現下唇麻木等後遺症,北榮活用3D列印技術製作牙套模型,有效避免術中傷及神經。

北榮臨床醫療創新中心今天正式開幕,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及北榮兒童外科主治醫師葉奕廷發表「3D列印安全裝置運用在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創新設計案例。

陳瑞裕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常見疾病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或甲狀腺機能亢進。其中,甲狀腺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發生人數也逐年增加,一旦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恐影響呼吸和吞嚥功能,因此只要發現疑似有惡性腫瘤,就會以手術切除甲狀腺。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必須在脖子上切開一個傷口,術後會留下長達6至7公分的手術疤痕,近年雖然已有從口腔進入、以內視鏡進行手術的新技術,因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可確保脖子不會有傷口。

不過,由於每個人神經孔的位置都不一樣,術中內視鏡器械仍有壓迫到神經,造成神經損傷,出現下唇麻木的後遺症,影響生活,令許多患者苦惱不已。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北榮總結合3D列印技術,先以電腦斷層影像重組病人口腔骨骼及神經孔,再印出牙套模型,手術前先讓病人套上,就能準確避開神經孔位置。

陳瑞裕說,這項創新的安全裝置已取得專利權,去年起執行30多例手術,無人出現唇麻後遺症,成功率達100%。(編輯:黃于)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