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僑外生留台入籍 陳博志憂學校改賣身分證

2018/9/25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今天表示,政府擬推僑外生留台數年可入籍的政策,讓他擔心有學校從賣文憑變成賣身分證。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留才攬才的方向值得推動,但各面向機制要完備。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是教育沒有培養出人才,還是企業沒有善用人才?」焦點座談會,邀請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等學者專家出席。

陳博志表示,不管教育怎樣努力,培養出的人不可能完全符合企業需求,因此產業趨勢一直在變,教育不可能永遠跟上,因此教育也應該要做轉業培養,給學生再學習能力,當產業或技術改變時,學生才能與時俱進,培養新技能或轉到新產業。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配合新經濟移民法擴大招攬中階技術人才,行政院鼓勵高中職開專班,向新南向國家學生招手,更研議跨部會修法,大專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5年、高中職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7年,可望取得長期居留權或入籍。

陳博志認為,當產業界需要的人才,國內教育界無法提供時,才需要從國外引進,政府打算推動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幾年就能入籍的政策,但這些僑生未必是產業所需的人才,搞不好變成來跟台生搶工作,他也憂心這樣可能讓一些辦學不好的學校從賣文憑改為賣身分證。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出席接見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代表活動,會後受訪時表示,從國際競爭角度來看,如何留才攬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國發會規劃推動新經濟移民法,但目前還未完成立法,各界還有討論空間。

葉俊榮指出,從教育端來看,留才攬才的大方向是值得努力推動的,但各種面向的機制要完備,目前留才攬才構想還在研議中,教育部會配合這樣的方向,從各種面向上做好完整準備。(編輯:陳清芳)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