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庚推醫病共享決策 機器人小布來幫忙

2018/9/26 18:50(9/26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醫病共享決策增加病人參與治療主動性,但推動有諸多挑戰,如看診時間有限,醫師難了解病患期待。林口長庚皮膚科請機器人「小布」幫忙,優先投入乾癬病患問診服務。

衛生福利部推動醫病共享決策(SDM),盼以病患為中心,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患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享資訊,結合病患自身偏好跟價值,提供所有可考量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患共同參與醫療照護。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鐘文宏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台灣醫療環境要落實SDM會遇到一些挑戰,包含病患大多無法確切表達病情症狀,對病狀及治療方式認知不足;病患人數多,看診時間有限,醫師無法清楚了解病患對治療的期待;治療方式日趨多元複雜,醫師也要花很多時間說明。

鐘文宏說,以皮膚科常見的乾癬病人為例,乾癬是長期治療的慢性病,治療效果無法立即被看見,且治療方式很多,包含口服藥、外用藥膏、光照治療和生物製劑,醫病必須有很好的溝通,但常因看診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討論。

林口長庚醫院和台灣諾華公司合作,發表全台首創智慧醫療整合跨平台醫病互動共享決策平台,病人可在候診時透過觸控電子看板、Zenbo機器人及QR Code,輸入自評病灶、治療方式選擇等問卷,且資料會傳到診間,醫師看診時就能一目了然。

Zenbo機器人「小布」是醫病互動共享決策平台小幫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也特別發給「小布」工作證,它將優先在皮膚科門診為乾癬病人服務,除了提供乾癬疾病衛教知識,還可跟病人互動。(編輯:陳怡璇)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