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閱讀框架 中正大學校友創知識平台

2018/10/8 14:35(10/8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8日電)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校友劉俊佑創「生鮮時書」平台,打破閱讀框架,透過專欄與自製節目告訴讀者心中問題在哪本書裡有解。

劉俊佑今天受訪表示,他創辦「生鮮時書」平台,不只是純粹「讀書」而已,而是把書中的知識做為生活時事的延伸閱讀,翻轉社會大眾看待書籍的角度。

原本就喜愛閱讀的劉俊佑,畢業後仍加入讀書會,當知識經濟風潮崛起後,他發現大多數人的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願意花時間閱讀的人愈來愈少。

在廣告圈打滾多年後,劉俊佑毅然離開,與讀書會夥伴一起創業,成立以「讓知識為你所用」為出發點的知識內容平台「生鮮時書」,不寫書評,不摘錄書籍重點,而是用書中知識解釋時事、生活現象背後成因,以引起讀者興趣。

劉俊佑邀時事評論專家、知識型youtuber等專業寫手參與每週、每月選書專欄撰文,同時推廣書籍;其中不乏當紅時事話題,例如從企業策略觀點探討電信業「499之亂」或「撩妹文」風潮談背後的社會心理學等。

不只撰寫專欄,劉俊佑也製作影音節目和讀者互動。例如「不見面讀書會」網路直播節目,打破讀書會地區限制,邀請財經、行銷、導演等專家線上和各地讀者一起討論、提問和分享閱讀經驗,打造另類社群共讀。

劉俊佑也開放網友提出任何疑難雜症,並推出「請問時書」節目。例如,曾有網友問素人如何變名人,他以日本學者寫的中國史書,從古代盜賊竄起發跡致富的過程,提供給現代人躋身網紅的不同觀點。

這兩年來,「生鮮時書」陸續發表近百篇文章、製作30多部影音節目,最近還參與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入圍了「雜學創業獎」。

劉俊佑還觀察到許多上班族想升遷、轉職,卻無法長時間學習的困擾,而推出手機軟體Line「通勤學」,希望把通勤時刻變成勤學時刻,藉聆聽音頻課程,增加職場能力,讓閱讀和學習不再困難。(編輯:翁翠萍)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