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智症詐騙案件頻傳 專家授4招教家屬自保

2018/10/12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對於失智者遭詐騙案件愈來愈常見,即便上了法庭也因舉證不易,以敗訴或和解告終。專家傳授4項保護措施,利用設立法定代理人、預告登記等方式,保護患者的畢生積蓄。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失智症患者已超過27萬人,每年以新增1萬人的速度增加;統計也顯示,失智症相關民事案件,10年就成長超過17倍,刑事案也成長近4倍。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律師鄭嘉欣今天受訪時表示,失智者在病程中將逐漸對金錢、財產失去辨識和處理能力,容易遭不肖分子詐騙、侵佔,甚至非法轉移財產,衍生出法律糾紛。

不過,即便失智症患者有醫院確診證明,法官仍會要求證明失智症患者在事發當下處於心神喪失的狀態,舉證難度相當高,因此訴訟結果往往不利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若擔心家中失智症患者遭詐騙,應儘早完成4項保護措施,首先是到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設立法定代理人,保護受監護人的事務與財產。

其次是申請「信用資料註記」,可避免冒名或不法轉移金錢,確保財務安全;第三是到地政機關辦理「預告登記」,不動產完成預告後,未經塗銷前,不得進行轉移、處分,保障失智者權益。

此外,也可申請「指紋捺印」建檔,以防失智長輩離家迷路後,可由警方協助找到回家的路;另也須持續就醫,留下就醫紀錄,在法庭上都是重要證據。

台灣失智症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也宣布推出「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412-8518),提供事前預防、事中阻止及事後求償的法律服務,以及24小時、全年無休的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服務(02-2559-2119),助患者家屬度過難關。(編輯:陳俊碩)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