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鐵路地下化 阿嬤懷念鐵支路喀喀聲

2018/10/14 11:42(10/14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4日電)高雄鐵路地下化今天通車,市區鐵路進入地下軌道,沿線平交道及公路立體陸橋將陸續拆除,多名早起運動的阿嬤十分不習慣,懷念起列車壓過鐵支路(鐵軌)喀喀聲和平交道噹噹聲。

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今天通車,台鐵漏夜將行經市區鐵路進行斷電、行車號誌切換和換軌等地下化切換軌道作業後,台鐵列車陸續進入地下化新建高雄車站。

已經多年在台鐵三塊厝站附近空曠草地運動的阿嬤們,今天一早如常聚集運動,但大家都感到似乎少了什麼,原來大伙平常聽習慣的列車行駛鐵軌發出的喀喀聲、平交道噹噹聲和等停的人車都不見了。

一名阿嬤說,以前每天清晨火車會載來旅客在三塊厝站下車,也有乘客在車站等車,待發車時間的警鈴一響,火車又出發載走旅客。10幾年都這樣,阿嬤們在火車啟動出發時都會看上一眼,今天感到不習慣。

另一位阿嬤表示,火車來來往往,聽習慣了列車壓過鐵支路發出的喀喀聲,有節奏又清脆,如果火車沒有誤點,她聽到在那一個時段的火車抵達時,就大約知道當時是幾點,根本不必使用鬧鐘或看手錶。很懷念喀喀聲和噹噹聲,也再見不到火車疾駛通過平交道的畫面。

台鐵三塊厝站是高雄鐵路地下化新增7個臨時站之一的簡易站,附近有百年木造古蹟老車站,是現存唯一有檜木站體的火車站,上午也成了旅客和鐵道迷的打卡熱點。三塊厝站是高雄車站的前身,日據時期1908年就設置「三塊厝驛」,民國75(西元1986)年停用。

投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近10年,全長15.37公里,自左營大中二路到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的市區路段進入地下化,通車是百年來歷史性的一刻,引來不少鐵道迷搶拍。(編輯:翁翠萍)107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