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罩廠商怨沒被徵用也不能賣 經濟部陸續發徵用書

2020/2/13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政府為防疫禁止口罩出口並徵用,但有部分廠商抱怨未被徵用也不能賣口罩,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天說,將到廠商現場盤點生產情況,若有生產事實將陸續發送徵用書。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擔憂感染疫情瘋搶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造成口罩缺貨嚴重。政府日前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並實施徵用,但卻有部分小廠商因不在被徵用名單上,也不能賣口罩,引發怨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楊志清針對口罩議題做說明,其中針對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注意口罩原物料缺乏議題部分,楊志清說,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已經與黃偉哲通過電話說明原物料供給狀況。

楊志清說,經濟部是分階段來逐項盤點,分階段是指口罩產能達到400萬片和1000萬片的原物料需要,從口罩親水不織布、熔噴不織布、外層紡黏不織布、鼻梁線和耳掛等每項逐項盤點。

楊志清表示,經濟部也組成協調小組,成員包含經濟部、工業局、原物料廠商和口罩業者等,利用小組掌握大家對原物料需求,舉例來說,當產能達400萬片時,國內需求不織布大概是18萬噸,1000萬片則是需要40萬噸,國內原物料產能每天60萬噸,所以原物料充分供給沒問題。

另外,楊志清也提到,對於口罩出口限制及時間會延長至4月30日,這是為疫情需要不得不的措施,如果疫情緩和,不排除提早解除措施。

至於對於有些相對規模小的業者,楊志清表示,經濟部也會陸續發送口罩徵用書,因為必須要現場盤點業者生產情況及機台,只要有生產事實,就會陸續發送徵用書。

楊志清也提到,口罩60台新產線的遴選分配結果昨天出爐,第一批會在15日上線,針對口罩機,當初有設定遴選條件,廠商必須符合徵用資格,且要有足夠空間場地、滿足3月2日前裝機上線,這是防疫時期的緊急需求,會依照國有財產法和相關規定公告。

楊志清表示,業者如果滿足條件規範,包含每個機台每週可以生產70萬片,且機台總量生產超過500萬片,其中120萬片無償提供,剩下380萬片是以公告價格提供政府,滿足這些條件的話,這些機台未來可以留給業者,沒有滿足條件者機台會由政府處理。

楊志清說,昨天日本政府也針對口罩機台有相關因應措施,大家對口罩供給都是當作重要課題,台灣這樣的做法可以供給國內口罩需求,也可讓業者充分參與,目前業者都對此方式贊同。(編輯:張芷瑄)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