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拋3改革盼健保永續 專家籲推家戶總所得

2020/12/31 2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為了讓健保財務更永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拋出3大健保改革方向。民間團體認為,若要解決健保財務問題,推動家戶總所得是重要解方,才能真正落實公平。

陳時中宣布明年元旦起,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69%調漲至5.17%,並拋出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等3大健保改革構想,包括檢討旅外國人權利義務、擴大補充保費計費基礎、調整就醫部分負擔等,以提升健保給付價值、醫療服務效率及品質。

在部分負擔方面,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未來藥品部分負擔上限可能從200元調高到300至400元,這樣病人拿藥時才會思考家裡還有沒有、需不需要拿這麼多,至少要比現在多一點才會有感覺。

李伯璋說,未來也可能增收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若依法採定率制實在太貴,勢必得修法改採定額制,依照級距訂定單次收費上限,但每次應不會超過1000元。

至於重大傷病也可能取消免部分負擔,李伯璋指出,未來可能以保障弱勢角度調整,但罕病、癌症須另外討論,另外也可能恢復收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藥品部分負擔,並訂定年度上限。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健保費率訂在5.17%是衡量雇主、民眾負擔和健保財務風險後,相對可接受的選擇,到明年底為止健保安全準備金都能維持1.5個月水準,但若要維持連2年不調整,必須尋找其他財源,不能單靠配套措施,推動家戶總所得是健保永續重要解方之一。

滕西華說,調漲部分負擔雖然能增加收入,但不僅會對重病、弱勢族群造成財務壓力,研究也顯示此舉無法抑制醫療浪費,其中以檢驗檢查部分負擔最不合理,檢驗是為了診斷、確認治療效果,但民眾根本不知道哪些檢查比較省錢又經濟,只能聽從醫師處方。

至於哪些族群該免部分負擔,滕西華認為,應以經濟狀況做為是否收取部分負擔的依據,而非以疾病區分,並訂有單次、全年上限,確保盡可能照顧到所有弱勢族群。

對於健保費率調漲,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認為,政府早從3到5年前就知道健保費率勢必面臨調漲,早該先補破口,再從民眾口袋掏錢,如今卻本末倒置,若真要調漲也該告知調漲的費用用到哪些地方。

針對3大配套措施方向,林雅惠指出,這都是各界不斷提出的方案,但對於健保財務困境解決效果不一,她認為應朝家戶總所得方向努力,避免家庭總收入相同的民眾,負擔保費金額不同,同卡不同命,才能落實公平。

至於檢驗檢查是否加收部分負擔,林雅惠指出,如果檢驗是民眾要求做的,而非醫師建議,確實應該要求提高部分負擔,甚至自費,但如果民眾遵循醫囑進行檢驗是否該加收部分負擔則有待商榷,以免必要、不必要的檢查通通都減少,也衝擊弱勢族群。(編輯:管中維)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