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9年資源回收率微增 紙餐具補貼費率添誘因

2021/4/27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環保署統計去年資源回收率56.4%,較108年微幅成長,部分回收項目因疫情影響油價下跌而使回收單價下降,環保署加碼補貼,以致回收量暴增近9倍,但免洗紙類餐具使用大增,推估不少未進入回收體系。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民國109年疫情期間市場動能停滯,透過資收個體戶、回收處理業及清潔隊員的共同努力,使去年整體資源回收率達到56.4%,比108年的55.14%仍有成長。

環保署說,若統計垃圾中收回的資源回收量約148萬公噸(不包括巨大垃圾及廚餘),能載滿相當於10萬輛20公噸的大卡車。

環保署說明,去年因疫情影響油價下跌,部分回收物單價也跟著下跌,因此提高資源回收個體戶低回收率項目補貼費率;整體回收應回收廢棄物達9215公噸、資訊物品類約7萬2800台,資收戶的回收量成長8.9倍。

環保署指出,為了保持第一線資收戶回收誘因,因此提高低回收率項目補貼費率,如紙餐具每公斤新台幣18元,政策將持續到今年12月底。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疫情發生後紙餐具等容器的回收量較疫情前提高1倍,但評估使用量其實成長更多,因為部分集合住宅的清潔處理業者並未落實紙餐具回收。

謝和霖認為,去年起雖然以防疫為由開放餐飲業使用免洗餐具,但在衛生、環境上卻不一定有加分的效果,「若是染疫者接觸餐具後再遞給他人、甚至清潔人員,是不是用免洗餐具並沒有太大差別」。

此外,謝和霖提到,雖然現在部分縣市以缺水為由,暫時開放餐飲業使用紙餐具,但其實如果真的完整回收到後端處理廠,要處理的量會更大、使用的水量也會增加;若要兼顧環境與衛生,還是建議民眾自備餐具。(編輯:張雅淨)110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