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科醫學會年會在高雄 從烏俄戰爭探討「戰傷救治」

2023/3/18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8日電)相隔22年,第28屆台灣外科醫學會年會重返高雄,今、明在高醫大中和紀念醫院登場。在俄烏戰爭屆滿1週年之際,探討「戰傷救治」議題,未雨綢繆思考台灣外科醫師未來角色。

2001年、第17屆這項國內外科醫學盛會也在高雄舉行;相隔22年,28屆台灣外科醫學會年會今起一連2天在高雄醫學大學暨中和紀念醫院登場,會議主題「讓台灣醫療的好被看到」。台灣外科醫學理事長侯明鋒表示,兩天共安排國內外頂尖專家參與703場會議。

俄烏戰爭觸動政府危機意識,全面盤點國內戰時緊急物資,動用第二預備金,由衛福部統籌、跨部會動支新台幣上億元購買外傷用醫療物資,並討論戰時食品及藥品需求因應,衛福部日昨舉行專家會議討論戰略藥品範疇。也因此在侯明鋒以及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陳瑞杰安排下,舉行線上戰傷特別論壇,邀請烏克蘭醫師Kazonov Pavlo現身說法。

依高醫大新聞稿,Kazonov Pavlo是退役軍醫,在俄烏戰爭初期,就組織民間醫師協助戰傷救治,這些戰時醫護人員統合和民間力量整合的經驗彌足珍貴。

首日登場專題演講中,中央健康保險署長石崇良以「再生醫療專法展望」為題,解析台灣再生醫療現況與未來。對於2月16日行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草案,將於3月20日於立法院中審查,他希望法規能有效接軌並檢討調整,包含滿足病人醫療需求保障應有權益、維護醫療品質、安全性及有效性;引導生技相關產業發展,從產業輔導及計數提供、促進研究意願等角度著手。

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獲學會贈與「終身成就獎」。他以近年專注推廣「手術前最抵近的術前討論」為題強調,從確保病患安全、手術品質、精進醫療人員專業水準等角度為出發;為解決不少手術前醫療團隊都沒人能完整看完患者資料問題,「手術前最抵近的術前討論」是能化解此一弊病的解方。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醫療院所ESG問題備受全球關注,年會邀請美國Ann & Robert H.Lurie芝加哥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Dr.Mehul V.Raval演講「改善手術室對環境造成的衝擊」。Dr.Raval說,這是必須「由上到下」來推行的政策,由醫院管理階層達成共識後,組織團隊檢討院內各項流程與環節,規劃施行辦法,再逐漸向下落實改善,並呼籲身為醫療器材使用者與決策者的醫師,最能影響整個供應鏈,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產品,才能一起為病人與下個世代打造更友善未來。

這次年會同時善盡「醫者仁心」,會場設置9個公益攤位,以實際行動支持公益。年會主委、高醫外科部長郭耀仁說,邀請高雄市唐氏症協會、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中外餅舖庇護工場、心路及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等團體設攤,讓會員齊聚同時也能發揮愛心、善盡社會責任。(編輯:孫承武)112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