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越醫學研討會河內登場 促進人員與商機交流合作

2024/3/30 14:41(4/1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越南醫學科學研討會30日在越南河內市登場,研討會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邀請越南醫學總會共同舉辦。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右)與越南醫學總會總會長阮氏川(左)和活動贊助商合影。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台灣-越南醫學科學研討會30日在越南河內市登場,研討會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邀請越南醫學總會共同舉辦。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右)與越南醫學總會總會長阮氏川(左)和活動贊助商合影。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30日專電)台灣-越南醫學科學研討會今天在越南河內市舉行,共400多人出席。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台越民眾看病習慣相似,雙方在制度、人員和商機都有很大的合作交流空間。

這場研討會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邀請越南醫學總會共同舉辦,出席人員包括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及越南專家學者,此外還有台灣的業者同行,針對心血管與癌症治療、智慧醫療與醫療旅遊展開討論。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越南的經濟正在發展起飛,每一次來越南感受都很深,當地民眾愈來愈重視健康,對醫療有更高期待,令台越在醫療領域有很大合作空間。

他舉例,兩邊民眾看病習慣與制度相近,越南民眾和台灣一樣,可以直接跑到大醫院就診不用經過轉介,因此越南的醫院因應看病人潮的挑戰很大,台灣具備相關經驗,包括全民健保、醫療制度設計都能做為參考。

再者,李偉強指出,越南的醫院目前以公立醫院為主,但隨著看病需求增加,私立醫院也會愈來愈多,如何讓公、私立醫院展開良好合作,這方面台灣也可提供經驗;台灣並歡迎越南醫療人員赴台交流、培訓。

李偉強觀察,醫療潛在的商機也可帶動產業合作,像是與醫療科技有關的電腦及設備,另外就是人工智慧(AI);此外,台灣很多醫材廠商,從進口到落地有很大商機,最後就是藥品。

越南醫學總會總會長阮氏川(Nguyen Thi Xuyen)表示,這是首屆越台醫學研討會,盼進一步增進雙方專家和醫療企業互相了解,分享和交流專業知識與應用,提升醫療保健預防治療品質與病患管理效率。

她說,越南醫學總會希望建立一個醫學科學論壇,為科學家、醫療器材業者及管理者、旅遊界搭建橋梁,加強學習、分享專業知識,一起討論台灣與越南未來發展醫療服務的潛在合作機會。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石瑞琦表示,台越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越南的第4大外資來源,也是越南前5大貿易夥伴。中華民國經濟部近來調查顯示,台灣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未來3年的投資首選地就是越南。

他說,台灣在今年1月剛選出新的總統與副總統,並將於5月宣誓就職,新政府不只會延續還會擴大與深化新南向政策,醫療則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

石瑞琦期待,雙邊經貿投資在未來更密切,與此同時,醫療合作相當重要且迫在眉睫。今天活動是雙方醫療合作的分水嶺,他殷切期盼合作升級邁向新水準,過程中代表處很樂意扮演平台,努力促進雙方合作。

台北榮總及來自台灣和越南的醫院及醫療企業今天並簽署8份合作備忘錄,範圍涵蓋雙方醫療專業人員培訓、研究資料管理、智慧醫院管理營運及病人會診治療等方面。(編輯:陳惠珍)1130330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石瑞琦表示,台越經貿關係緊密,新南向政策將延續、擴大與深化,醫療則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盼台越雙方能加強合作。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石瑞琦表示,台越經貿關係緊密,新南向政策將延續、擴大與深化,醫療則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盼台越雙方能加強合作。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台灣-越南醫學科學研討會30日在河內市舉行,總計400多人參與會議,一起討論台灣與越南未來發展醫療服務的合作機會。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台灣-越南醫學科學研討會30日在河內市舉行,總計400多人參與會議,一起討論台灣與越南未來發展醫療服務的合作機會。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3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