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塘案大事記

2018/10/8 18:41(2019/11/18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能建置的觀塘案今天在環保署審查,僅花一小時討論就進入表決程序,最後在贊成票7票、無效票2票下,確認觀塘案審查通過。

以下為觀塘案大事記。

--2017年5月9日,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選定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海岸(觀塘工業區)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並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但因原列環評委員的林幸助請辭,環保署宣布5月10日的初審會議延會。

--2017年6月5日,環保署召開觀塘案初審會議,但因環團程序發言、杯葛會議程序,導致會議時間過長,環評委員陸續離席、人數不達法定人數,環保署決定擇期再審。

--2017年6月23日,中研院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教授陳昭倫召開記者會,宣布在當地發現有第一級保育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

--2017年6月26日,在環團要求下,環保署以「延續會議」完成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要求中油需針對藻礁生態現地調查、影響評估與保育因應對策,並在9月30日前提出補件再審。

--2017年9月6日,環保團體發起國際連署號召搶救大潭藻礁,相關學者也向學術期刊投稿,強調大潭藻礁值得優先保育。

--2017年9月15日,環團前往行政院遞交申請書,要求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港)歷年來的環評處分。

--2017年9月28日,中研院等百名學者發表共同聲明及連署,盼觀塘案盼停止開發,以保護當地豐富的生態。

--2017年10月6日,環團赴農委會遞請願書,要求將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大潭藻礁,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2017年10月27日,環保署再度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查,還未進入審查就多名環委認為中油提供的資料不足、適法性說明也不足,經表決決議暫停當天會議審查,但仍讓中油簡報、讓環評委員提供建議,審查會變交流會。

--2017年11月15日,環團赴行政院提訴願,要求行政院依法行政,立即廢止觀塘工業區和工業港的歷次環評處分。

--2017年12月7日,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前往桃園市觀塘大潭實地勘查藻礁生長範圍,現勘後表示替代方案不可行,接氣站仍傾向設在觀塘大潭藻礁區,但會減少對藻礁的破壞。

--2018年1月23日,中油提出迴避替代方案送環保署審查,作家張曉風會前出席為藻礁請命,環保署審查後決議補件再審,要求中油說明其他區位替代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內容、統整說明對藻礁生態的影響程度,並建議針對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可能影響及因應,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2018年3月23日,環保署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改採「迴避藻礁方案」對藻礁的影響,但遭質疑資料不足,決議另開延續會議。

--2018年4月13日,環保署再度召開專家會議,環團抗議中油涉不當黨產交易,導致會議未進入實質討論而散會。

--2018年4月15日,環團進入總統官邸向總統蔡英文提建言,提出舉辦藻礁聽證會的訴求,蔡總統說,會請各部會提供相關問題及資訊,慎重考慮。

--2018年4月27日,環保署再度召開專家會議,此會議不開放環團旁聽,環評委員鄭明修在會中指建議,台北港不論地理環境或海象都較觀塘港好很多,且可以節省數千億元建港經費,建議優先考慮台北港。

--2018年4月28日,環保團體在凱道舉辦「428藻礁永存音樂會」,以人體排出SOS,向蔡總統吶喊她曾說過的「藻礁永存」,希望遏阻天然氣接收站的不當開發,挽留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

--2018年6月11日,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向環保署提出行政訴訟,要求廢止環評。

--2018年7月2日,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等學者召開記者會表示,大潭藻礁生態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的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呼籲停止開發。

--2018年7月3日,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審查,以開發案恐破壞大潭藻礁,決定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送環評大會確認;中油表示將在收到環保署資料後30天內提申覆補強內容,爭取環評大會過關。

--2018年7月17日,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宣布,在進行夜間生態觀察時,又發現小丘多彩海蛞蝓出現在大潭藻礁區。

--2018年8月27日,中油向環保署提出申覆,再提提出對於藻礁生態棲地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開發面積再縮減14公頃,爭取環評大會翻案。

--2018年9月12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審查,環評委員要求當天不做結論,但會中無法與官派委員達成共識,會議在多名委員退席抗議下流會。環保署表示,將再開2次會議,第一次將先讓各方代表及開發單位充分表達意見,第二次會議再進入實質審查。

--2018年9月26日,環保署召開「不做決議」的環評大會,由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擔任主席,歷經4個小時討論,李應元在晚間6時宣布散會,10月3日再開大會繼續審查。

--2018年10月3日,環保署再度召開環評大會,但因出席人數未達法定人數10人、會議無法成會,擔任會議主席的李應元宣布延至8日再召開。

--2018年10月8日,環保署環評大會以不記名表決,7票贊成、2票無效票通過觀塘案審查。(編輯:卞金峰)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觀塘案闖關成功 中油重申6大說明及承諾
172.30.142.42